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合肥至武汉高铁(安徽段)暨2024年全省第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举行 韩俊宣布开工 王清宪讲话

2024-01-03 08:43:15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1月2日上午,新年首个工作日,合肥至武汉高铁(安徽段)暨2024年全省第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动员会在六安市举行。省委书记韩俊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讲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同军讲话。省领导张韵声、何树山、单向前、周喜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主持。

  开工动员会前,韩俊、王清宪等听取2024年全省第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情况介绍。韩俊强调,新年要有新气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深入实施有效投资专项行动,以先进制造业投资为重点,聚焦新基建、交通、水利、城市更新等领域,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纳统、早见效。要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不断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随后,韩俊、王清宪等结合展板和视频听取合肥至武汉高铁(安徽段)项目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合武高铁(安徽段)隧道里程以及工期、站点布局和车速设计、土地征迁和资金安排等具体情况。韩俊指出,近年来,在国铁集团大力支持下,我省铁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合武高铁(安徽段)是我省重大项目,对构建高标准沿江高铁通道体系,进一步缩短我省与长江中游、成渝等地区时空距离,具有重大意义。合肥、六安等沿线地区要优化工程建设环境,省直有关单位要全力保障建设要素,广大建设者要发扬工匠精神,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生产关、生态安全关,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推进,全力建成精品项目、示范项目、廉洁项目。

  王清宪指出,新的一年是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一年,要进一步强化有效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坚持有潜能的消费和有效益的投资相互促进,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要突出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聚焦新能源汽车、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谋划和引进更多先进制造业项目。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更大力度激发民间投资,落实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要提高工作效能,全面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工作,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王同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铁路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轨道上的安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今天开工建设的合武高铁(安徽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项目的实施,对助力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更好地服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国铁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安徽铁路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充分释放高铁成网和“多网融合”效应,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合肥至武汉高铁东起合肥枢纽,经六安市、金寨县,湖北省麻城市、红安县,西至武汉枢纽,是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安徽段新建正线166公里,总投资354亿元,新设六安北、金寨东、南溪3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合肥至武汉通勤时间将由目前1小时37分缩短至1小时。

  此次开工重大项目共有460个,总投资4896.3亿元,涉及制造业、基础设施、民生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十大新兴产业项目253个、占比55%。开工动员会主会场设在六安市六安北站建设现场,其他15个省辖市设分会场。六安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负责同志分别发言。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