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韩俊强调: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07-24 10:04:28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韩俊在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强调

  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王清宪主持 唐良智程丽华出席

image.png

  7月21日,省委、省政府在黄山市召开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列。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领导虞爱华、张韵声、丁向群、费高云、陶明伦、张曙光、单向前、孙勇、张祥安出席会议。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围绕走好质量兴农、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共同富裕等“六个之路”,聚焦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以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产业富民强村为主线,以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基础,加快形成“千村引领、万村升级”乡村建设新格局。“千村引领”就是全省到2027年建设1000个左右的精品示范村,坚持差异化打造、特质化发展、整体性提升,皖南地区要彰显徽山水韵,皖北地区要彰显田园风光,江淮地区要彰显错落有致,沿江地区要彰显山水风韵,皖西地区要彰显生态山村,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更多乡村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万村升级”就是统筹抓好布点规划的中心村建设和一般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在现有已建的省级中心村基础上,到2027年系统升级建设省级中心村总数达到1万个以上,推动全省比学赶超、提档升级。

  韩俊强调,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是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基础工程”。一要强化规划引领。遵循乡村发展规律,高标准编制精品示范村规划,对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进行整体性谋划、特色化设计,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实现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二要强化产业兴旺。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共同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下更大功夫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全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粮袋子”“菜篮子”和“大厨房”。坚持做足特色、做强龙头、做优业态,争创一批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加快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壮大预制菜“徽派品牌方阵”,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增收致富。三要强化生态优先。扎实开展“绿美江淮”行动,探索培育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康养、休闲旅游等新兴业态,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建设美丽乡村,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以环境“高颜值”提升农民“幸福值”。统筹推进农村道路、供水、电网、5G、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以生活“便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四要强化文化赋能。深入挖掘安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更实举措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更大力度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建立健全保护利用规划体系,更好提高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以更高标准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一批“徽字号”精品线路,培育一批“徽字号”民宿品牌,策划一批“徽字号”文创产品,打造一批“徽字号”节庆赛事活动,加快建设长三角最受欢迎的后花园和旅游目的地。五要强化人才支撑。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扎实推进“创业安徽”“万企兴万村”等行动,促进各路人才下乡,把现代生产要素、先进理念和思想带到农村,让“土专家”“田秀才”搭档“乡创客”“新农人”,在广袤田野里播撒希望、绽放光彩。六要强化治理创新。把“和”的理念贯穿和美乡村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换届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广运用“积分制”“六尺巷工作法”“作退一步想”工作法等抓手载体,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

  韩俊强调,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真刀真枪干,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上下互动,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主抓、分管领导要领办,特别是县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真正干出样子、干出名堂。要真金白银投,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从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资金整合、创新金融服务、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协同发力,构建多元化的投入体系,加强资金使用监管。要较真碰硬考,按照可量化、可具象化、可考核的要求,健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工作标准,严格考核督查,切实做到考准考实、考出成效。要加强宣传引导,全方位宣传典型的事、典型的人、典型的经验,营造关心、支持、参与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精髓要义,明确目标方向,狠抓任务落实,全方位打造全省乡村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要高水平、专业化抓好规划编制,使乡村建设符合发展规律、体现时代要求、彰显徽风皖韵。要突出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做好农业增值大文章,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增强基层组织带领群众兴业致富的能力,形成打造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万千农民群众的强大合力。

  会前,韩俊、王清宪、唐良智、程丽华及与会代表分三个组集中观摩了黄山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情况。在黟县丰梧村,韩俊察看三产融合田园综合体建设、朴蔓园游会等,与村干部、村民、企业负责人、大学生志愿者亲切交流,强调要发挥生态和徽文化优势,加强旅游整体营销,提升乡村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影响力。在徽州区西溪南村,韩俊实地考察众创空间、莘墟自然村,表示要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一体推进“设计+运营”,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企业家、职工、艺术家、设计师、机关干部等下乡进村,加大金融下乡力度,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更快更好发展,让乡村充满生机活力。在谢裕大茶博园,韩俊详细察看茶博馆,指出安徽是全国重要的茶叶主产省之一,要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走绿色化、品牌化全产业链发展道路,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王清宪、唐良智、程丽华在考察屯溪区南溪南村、歙县数字乡村馆、小罐茶业公司和歙县棠樾村槐塘自然村、皖新徽三食品供应链公司、休宁县齐云小镇时表示,要大力发展“旅游+”业态,实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传统村落、推动乡村振兴多重目标有机统一。

  会上,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黄山市和金寨县、怀宁县、利辛县、岳西县、砀山县、临泉县、五河县、潜山市、芜湖市湾沚区典型经验交流片;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乡村振兴局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辖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