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安徽发布 > 正文

合肥多点联动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

2020-11-12 09:10:55 来源:合肥晚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2016年,上海松江启动G60科创走廊建设。此后,这个区级发展战略不断升级。2018年,合肥等城市也加入了这个科创走廊,科创走廊成员城市达到了九个。之后,合肥市就与其他成员城市一起,各扬自身所长,发挥整体效应,更好服从服务国家战略。

  九城市已聚战新产业头部企业近1300家

  自2016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九城市秉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高端产业引领、头部企业带动,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上呈现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形成了战略比较优势。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前9个月,九城市地方财政收入逆势上扬,约占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3。新增市场主体130多万家、同比增长24.8%,1000多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9000多亿元。

  目前,九城市已经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部企业近1300家、高新技术企业2万多家,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

  一年半就有5家G60园区在合肥挂牌

  去年3月底,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物联网)正式在合肥市瑶海区落地,该示范园的前身为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是安徽省唯一物联网新兴产业集聚园区,同时也是中国网谷旗下三大产业园区之一,位于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域。

  今年2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名单发布,九城市一共有7家园区上榜。其中,位于庐阳经开区内的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园是安徽省唯一获评的园区,这也是安徽省首家大数据产业园。

  今年9月1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合肥成立。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合肥市就已经拥有物联网、生物医药、环境产业、金融科技、科技成果转化小镇等5家G60挂牌园区,园区内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

  合肥激励政策“加持”科创走廊产业合作

  科技创新需要平台,也需要有更好的激励政策。加入G60科创走廊之后,合肥市也不断完善自主创新政策。如今,对租用纳入G60科创走廊城市开放共享仪器设备的单位,合肥市最高给予200万元补助;对新认定的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给予50万元补助。

  另外,合肥市还支持本地企事业单位与G60科创走廊城市的高校、科研院所、技术领先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择优给予100万元补助。通过政策发力,加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科创驱动的产业一体化发展。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合肥市科技资源丰富。在促进科创资源共享方面,合肥市已经为G60科创走廊提供两批共计900多台(套)仪器设备信息,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对外开放共享,提高科研设施与仪器利用率,释放科研资源潜能。

  多维度、跨区域产业链合作迎来新突破

  11月9日,记者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将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目前具体的实施意见已经正式出台。九城市一体化产业创新合作,迎来了多维度、跨领域的新模式。

  除继续支持各城市间异地设立产业创新协同中心的宏观合作模式外,更鼓励九城市内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产业联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等创新联合体发挥带动作用,依托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最大化转移转化科技创新成果。

  接下来,为了强化头部企业引领作用,G60科创走廊将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认定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并进行扶持以健全市场主体“双循环”合作机制,不断提升G60科创走廊产业链供应链整体稳定性和竞争力。

  同时,以九城市内龙头骨干企业、重点项目为主抓手,推动在产业链各重点环节形成细化分工与互补,通过产业链整合、建立联盟、关键技术掌控、股权并购等方式,构建完整产业链合作生态,提升重点产业链竞争力。(记者 方佳伟)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