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六稳六保”采访记 | 晚上散步也能创业?反正我信了!

2020-10-21 16:40:15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一天24小时,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脑子里冒出好点子,随时能够注册登记信息,审核通过后现场取照,开始创业。这事儿放在以前,谁也不信。

  可是凡事就有例外。在“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期间,记者在采访之余的一次晚间散步,让自己意识到在不断涌现的“双创”举措面前,一切皆有可能。

  那天,记者团前往安徽省舒城经济开发区,采访杭埠园区企业后,晚上驻扎在舒城县城。吃过晚饭,记者与几个小伙伴沿着县城大道散步,走着走着,眼前突然出现一处“不对劲儿”的场所——

  说起24小时服务,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便利店,药店,银行取款机,以至于图书馆还书处,如今都推出了全天候服务。可见到没有任何人工接待的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前面还乘以个七,大家的表情都是这样——

  虽说“好奇害死猫”,但记者的职责(tiān xìng),让大家“义无反顾”地凑到门前。一顿撺掇下,本人贡献出身份证,在门前刷卡认证,自动门一开,大家一窝蜂挤进了大厅......

  进门看到,“7×24小时政务服务”的文字标识和LOGO下,是一排家用洗衣机般大小的奶白色自动设备,看上面的标注,业务涉及税务发票、个体登记等诸多领域。凭着过一把老板瘾的动机,我们果断锁定了其中标着“个体登记”的自动设备。

  又是一顿撺掇下,我再次拿出身份证,插入证件识别口,显示屏幕立即出现头像扫描框。按照屏幕提示,在一通“摇头晃脑”的全方位面部信息采集后,系统相信了我就是那个“我”。

  俗话说看热闹不嫌事大,在同行们的热情指点下,我被赶鸭子上架,正式开始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

  在人工智能的一步步提示下,我逐项填写了个人信息,顺利通过“实名认证”步骤,但在下一个“自主选择经营范围”环节遇到了点儿麻烦。

  大家充分发挥了各种想象力,填入各种千奇百怪的业务设想,然后被审核系统一次次“打脸”否决后,我终于选择了中规中矩的“纺织品及针织品零售”。

  无需人工指导,按照提示完成到这一步,我们总共才用了不到10分钟。随后的操作步骤就顺利起来,提交信息材料的最后一刻,理智战胜了激情,我“忍痛”放弃了“创业梦”,以“时间不早了”为由退出系统,离开了7×24小时政务服务厅。

  第二天,记者随采访团来到了六安市政务服务大厅采访,再次见到了头一天晚上尝试使用的个体登记智能审批机。几个人心照不宣地目光示意后,找来现场的市场监管工作人员问起来龙去脉。

  原来,7×24小时随时办“不打烊”服务,是六安市目前着力打造的智慧政务新模式之一。在今年6月底前,当地已在市县两级全面启用了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按照“一图、五端、十五办”的工作规划,完成了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所有场所、事项的关联工作,并且实现了智能搜索、智能导航、智能推荐等功能。

  据工作人员介绍,六安市还相继推出了促进事项“网上办”、深化“最多跑一次”、业务事项“指尖办”、办理材料“电子化”等举措。六安市市场监管局突出便利、提高效率,使企业开办实现了“一页通办”、“一日办结”、“零成本”,极大优化了当地营商环境,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六安市推进智慧政务新模式的努力,正是安徽省积极推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六稳六保”,以智能审批保市场主体的工作缩影。仅在合肥市,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18290户个体工商户通过智能审批系统办理了登记审批业务。

  听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介绍,记者不由得有些后悔。不过,有了这样给力的营商环境政策,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创业都不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每个人触手可及的人生机遇。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