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落实“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安徽舒城经开区“政府帮招”稳就业 企业及时复工保生产

2020-10-20 17:1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工人不能第一时间返工,企业有订单却接不了,这是疫情期间困扰着很多企业的问题,而对于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杭埠园区的安徽舒城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来说,这个难题并没有困扰他们太久,在园区管理部门的帮助下,2000多名本地工人及时、有序的走上工作岗位,企业订单在上半年实现饱和。

  据杭埠镇党委委员丁建中介绍,从今年2月开始,园区对所有企业和项目的用工情况、防控准备、复工计划等开展全面拉网式梳理,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须知》, 2月10日起,园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2月底,所有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复工伊始,园区针对胜利精密、安徽精卓等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用工缺口较大的情况,建立了政府帮招工作机制。由于舒城县是低风险地区,全县无确诊或疑似病例,本地工人招来即可上岗。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园区重点企业的招工任务被分解到各乡镇,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协调工人的分批错峰返岗,并为返岗人员开通体检绿色通道,全面开展免费的核酸检测,为园区输送本地员工2886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

  工人招进来还要留得住,保障工人就业的稳定性也是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的重要方面。安徽舒城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公关部经理李孝莉说,前几年企业用工问题比较严重的时候甚至出现了日结工和小时工。为了稳住就业,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会召集员工代表、企业负责人共同解决问题,让员工代表向政府和企业提出薪资、食宿、交通等方面的需求。2月以来,为解决园区企业员工出行问题,舒城县开通了县内12个乡镇12条“接你上班,送你回家”公交专线,有效提升了当地的就业稳定性。“今年90%的工人都留下了。”李孝莉说。

  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此外,园区还设立了人才服务市场,进一步方便园内企业在本地招工。安徽精卓光显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办经理林万胜称,有力的招工政策是企业选择入驻舒城经济开发区杭埠园区的原因之一,企业可以直接把招聘台设在人才服务市场就近人才,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舒城经济开发区杭埠园区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园区依托“县经济开发区杭埠园区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组”,将所有下放和委托给园区的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县政务服务中心杭埠分中心,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对企业所有的服务实行全程代理制,从招商、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一站式”服务,协调帮助企业办结招工、供水、供电等各类问题40多件。今年1-9月,园区实现工业产值15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8亿元,实现财政收入6.23亿元。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