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县动态 > 正文

宣城郎溪:“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2022-05-23 17:50:52 来源:安徽省委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宣城市郎溪县十字镇是省级数字乡村试点镇,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十字镇整合“互联网+数智平台”,推动“数字”赋能在7个村2个社区点面开花,生活丰富多彩,产业蓬勃发展,管理水平跃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依“数”管镇,推进社会精细治理

  围绕平安建设创建,在国省县乡道路、公共区域、重要节点覆盖建设“雪亮工程”。共建设点位140处,视频监控共计668个,打造天眼监控调度网,实现社会治理“天、地、空”全天候无死角。切实发挥乡村大喇叭直接有效的特点,在全镇安装88处应急广播,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农技植保、秸秆禁烧等信息。利用无人机巡航,实时对地质灾害、交通隐患、城市违建、林业管理开展常态化综合执法管理,实现执法关口前移。拟对新和村通信铁搭安装360度监控点,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精确管控,有效降低了重大信访和刑事案件发生率,推进了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荣获“平安中国先进单位”。

  用“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不断加强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农村电子商务和新型农业的发展,催生了乡村新业态。截至目前,十字镇打造了集直播基地、带货运营、专业培训、花卉产业于一体的施吴村网红直播基地。该基地开展电商教学,孵化农村电商人才,为吸引高端人才返乡创业,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创业扶持。结合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数字化培训,与供销社合作完成3期培训,参训学员110余人,成功带动就业30人,培育了金福姐、大静静、许村花等本土优质网红,通过直播、电商等全媒体手段深化新媒体平台作用,构建线上线下“一张网”双向销售网络,推动“直播+产业”的快速发展,讲好乡村振兴好故事。

  聚“数”办公,打造智“惠”政务服务

  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在7个村2个社区设立人社、民政、农综等帮办窗口,实现数据多进村、群众少跑腿,年受理办件量达7万件次。打造“智慧十字”微信公众号,对党的建设、招商引资、文化旅游、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等全面宣传推广。高质量建设全民健身中心,打造“十字花开·度假运动”休闲小镇和特色小镇,探索建立“数字运动馆”建设,繁荣乡村休闲文化。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