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市县动态 > 正文

互联网上党旗红 ——淮南市创新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综述

2020-12-28 16:02:40 来源:淮南市委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日前,2020年淮南市互联网行业入党集中宣誓活动举行,10余名互联网行业预备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全市互联网企业(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40余人参加活动。这是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引导互联网行业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举措。

  2019年8月,淮南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经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这是全省首家成立的互联网行业党委。一年多来,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助推企业发展“把航向”,引领和传播正能量,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让“党建红”凝聚“互联网蓝”。目前,全市现有员工10人以上的互联网非公企业47家,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23家,联合组建7家,现有党员121人。

  强基固网,让“党建红”凝聚“互联网蓝”

  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成立后,着力建立健全组织网络和工作机制,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加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印发《委员单位职责分工》《委员会工作规则》《工作要点》,建立完善条块结合、区域兜底、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全市各县区和淮南高新区、淮南经开区全部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委,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覆盖体系。组织全市县区委网信办、互联网企业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130余人集中开展培训,为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

  为加强党建对互联网业的引领,市委网信办按照“六清”要求,先后7批次深入各县区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产业园,进行摸底调研,开展“送党课进网络”。从市、县两级网信部门和行业党委成员单位选派35名党建指导员,靠前指导帮扶互联网行业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主要互联网企业党建指导员派驻全覆盖。同时,加强协会建设,成立淮南市互联网协会,整合市新媒体协会、微博协会等各级网络社会组织,将76家互联网企业纳入协会有效管理,引导行业自律,调动行业力量,推动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政治引领,为互联网行业注入“红色基因”

  当今世界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保证互联网业的正确政治方向尤其重要。

  “互联网行业党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形成政治自觉,确保互联网行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听党话、跟党走。”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针对互联网行业规模小、实力弱,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学历高,党员少等特点,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员发展建设年”活动,推动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指导企业把行业领军人才、创业创新领头人、核心技术带头人、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负责人等作为重点发展对象。目前,全市30家建立党支部的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56名,同比增长40%。

  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需要适应行业特点,创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方式。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的基础上,推广微党课、网上党校、智慧党建等新形式。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行业党组织开展书记讲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省首家组建淮南市“e起学习宣讲团”,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活动。

  在党建引领下,引导企业奉献社会。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及时发出通知、倡议,发动互联网企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合计20余万元;组织开展“党旗领航——互联网行业党组织共筑防汛救灾钢堤”活动,参与防汛救灾任务党支部65个,党员550人,筹措款物超过50余万元,淮南市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总队参与防汛救灾任务志愿者达6000人。

  融合发展,互联网业蓄满“红色力量”

  “党建工作只有结合企业实际,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才会更有活力,党组织才会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火车头’。”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坚持紧贴网情网事,创设既有“党味”又有“网味”的特色活动载体,催生互联网行业“红色引擎”。

  创新工作载体,指导企业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文化建设、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美好乡村建设,开展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月活动,推荐全市近20家名优特产入驻新华99网络电商平台,助力地方名优特产销售。推广“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等电商企业扶贫模式,带动170余户贫困户增收,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超6800人次。

  实施党建“标杆引领”计划,重点推进互联网园区组织建设,打造了寿县互联网+产业园、安城青网科技园、淮南电商物流园等一批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培育公益品牌,开展“清明网上祭英烈”“爱心送考专车”“关心莘莘学子”“垃圾清理环境整治”等100余场网络公益活动,参与网民突破100万人次。联合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网上人才招聘,全网推送50家企业提供的100个工种1200个就业岗位,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招工难和在淮人员就业难的问题。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思想,在党旗下升华。随着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渐入佳境,红色党建汇聚成高擎的火炬,照亮全市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奋进之路。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