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本办动态 > 正文

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综述

集中各方智慧 凝聚各界力量
携手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综述

2022-07-12 17:23:34 来源:安徽省委网信办
      【打印】 【纠错】 【字体:

(图源:中安在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强安徽网络文明建设,近日,安徽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共同在合肥召开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省委书记郑栅洁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郭强出席大会并讲话。

  郑栅洁在批示中向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网络文明建设是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的治本之策。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治理和引导双向发力,在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上下功夫,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不断增强安徽文化认同感和徽风皖韵影响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汇聚强大的正能量。

  郭强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理论和实践相贯通、坚定团结奋进“主心骨”,坚持激浊和扬清相结合、增强网络文化“软实力”,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打造天朗气清“生态圈”,坚持网上和网下相融合、绘就共建共享“同心圆”,推动网络文明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

  据悉,大会以“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旨在通过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理念宣介等方式,汇智聚力,齐心协力,不断把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推动安徽网络文明建设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嘉宾现场分享 碰撞智慧火花

  大会着眼凝聚智慧、分享经验,先后举办主论坛和“融合传播:助力网络文明”网络内容建设、“聚焦责任:引领Z世代青年”网络素养教育两场平行分论坛,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发表演讲、建言献策。

(图源:中安在线)

  在主论坛上,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委教育工委主要负责人分别演讲,结合各自部门实际,介绍了他们对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履行所承担网络文明建设工作责任的实践和思考。央广网副总编辑高阳、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分别应邀为大会发表现场演讲和进行视频演讲。高阳以央广网自身的内容建设为例,阐述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践行网络文明建设中的媒体责任。张维为重点就推动中国网络文明成果走向世界,分享了他的观点和建议。

  在“融合传播:助力网络文明”网络内容建设分论坛上,省委网信办负责同志首先围绕主流媒体致力融合传播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路径发表致辞。随后,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主要新闻网站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下或云端方式,先后发表演讲。演讲通过分析网络传播热点现象,讲述所在网站鲜活案例,进一步展现媒体责任,探讨网络正面传播的特点规律。

  在“聚焦责任:引领Z世代青年”网络素养教育分论坛上,省文明办负责同志就引领Z世代青年提升网络素养,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发表致辞。接下来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平台、互联网企业、网络名人和专家学者代表等,围绕如何看待Z世代青年、如何引导Z世代青年树立责任意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省委网信委委员单位、省文明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市网信办、文明办负责同志,网络社会组织、媒体网站、互联网企业和网民代表等参加大会。

  盘点展望工作 澎湃强劲动力

  大会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全省网络文明建设成果,并发出安徽《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发起网络文明“五共行动”,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践行网络文明规范,投身网络文明实践,汇聚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合力。

  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谋划和推进安徽网络文明建设”,到“策划制作《理响新时代》《初心》等特色网络产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传播”,再到“开展‘同心向党 辉煌百年再启程’等重大主题网络宣传,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营造良好氛围”,大会发布新时代安徽省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并策划推出媒体综述、网站专题、特色产品等,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盘点展示安徽网络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图源:中安在线)

  在人人可发声的网络时代,广大网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网络文明至关重要。大会上,安徽道德模范、安徽好人和优秀青年代表上台宣读“携手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安徽网络文明行动倡议。倡议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提出:坚定主心骨,强化思想引领;传播正能量,弘扬核心价值;争做好网民,提升文明素养;守牢安全线,构建良好生态;用好新引擎,助力社会发展;画好同心圆,汇聚强大合力。

  网络文明建设,重在实践,贵在行动。由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联合有关部门、网站平台等共同开展的安徽网络文明内容共建、典型共创、素养共育、生态共治、成果共享“五共行动”在大会上正式启动。行动涵盖“美好安徽 V力同行”、“身边的正能量”随手拍、安徽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全省大学生网络微电影展、“江淮净网”系列专项行动、2022“网络中国节”等内容,将在江淮大地进一步扩大网络文明建设影响力,凝聚网络文明建设向心力,推动安徽网络文明建设谱写新篇章。

  传播手段新颖 促进理念宣介

  大会传播覆盖从会前到会后、从时政宣传到深度挖掘、从静态到动态,取得重点突出、疏密有致、持续发力的良好效果。全省传统媒体及其“两微一端”、重点商业网站平台、自媒体账号等各展所能、同频共振,有效占据传播声量,促进网络文明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图源:中安在线)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大会邀请在网民特别是青少年中有较大影响的正能量名人和网络达人,为大会“代言发声”。精心创作主题歌《网络文明E起来》,全面发挥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热门社交平台流量优势,策划制作和推出#用一首歌唱出安徽网络文明#互动话题、《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即将启幕!》动态海报等内容,有力提升影响力、聚焦度。会议期间,微博等社交平台上相关话题热度持续攀升,阅读量累计超1040万次。

  中安在线网站推出精心制作的大型新闻专题《2022安徽网络文明大会——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并配合图文直播等形式,全景、多维、立体展现大会盛况,宣传大会理念。安徽日报、安徽新闻联播、安徽之声等传统媒体以及重点新闻网站,纷纷采写刊发工作综述、现场采访、会议侧记、评论文章等,深度阐释大会精神。央广网、澎湃新闻、中国江苏网、天目新闻等以《共建网络文明,专家学者齐聚安徽共话让数字生活更美好》《安徽推动网络文明建设:走近院士系列报道点燃科技“追星”热》等为题,刊发转载重要稿件,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

  大会的召开在网上网下都获得良好反响。据不完全统计,大会网上信息超1940万条,传播量2.7亿次。网民纷纷表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让网络空间更清朗。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姜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网络文明大会是展现安徽形象的有利契机,也是长三角深度融合背景下协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积极探索。安徽省金寨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双陆认为:这次大会对于凝聚网上力量、共建共享网络文明具有重要意义,为全省上下进一步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