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本办动态 > 正文

安徽坚持“三个围绕”深入推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管理

2020-12-28 14:33:25 来源:安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为遏制网络直播行业乱象,促进网络生态持续向好,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按照国家网信办统一部署要求,安徽网信办坚持围绕属地情况抓摸排,围绕整治内容抓查处,围绕规范管理抓机制,深入推动“专项整治”见行见效,促进网络直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组织全省网信系统赴网络直播企业调研

  围绕属地情况深入摸排 做到底数清

  一是通过属地网站检索、主流应用商店扫描、工商登记信息梳理等方式,深入摸排属地网络视频直播平台、MCN机构、直播经营企业情况,对仍在运营未备案的直播平台重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相关备案手续。

  二是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和地市网信办赴合肥甜甜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安徽大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直播企业调研,并开展现场检查,指导建立《艺人主播行为规范条例》《艺人主播违规处罚标准》等内部管理制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加强对重点直播平台属地账号的摸排,联合第三方梳理属地抖音、快手头部账号情况,并及时分发各市,指导加强巡查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协调处置。

  “一月一通报”,定期曝光违法违规网站账号和典型案例

  围绕整治内容严厉查处 做到工作实

  一是持续加大属地违法违规网站账号查处力度,将网络视频直播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作为重点予以整治,今年以来,共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267家,公众账号442个。

  二是发挥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作用,及时发现问题、移交线索、联合执法。公安部门查处涉网络直播刑事案件8起。文旅部门对全省431家网络文化企业进行集中巡查,查处涉嫌提供违禁内容产品的网络文化企业2家。

  三是发挥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发现案件线索,通过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12315平台共计受理涉网络直播的投诉举报案件500余件。

  合肥市召开网络视频直播行业座谈会并成立行业联盟

  围绕规范管理完善机制 做到管长远

  一是注重形成合力。充分发挥“1+7+N”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作用,先后4次召开专项整治部署会和会商研讨会,调动省直各部门按职责分工参与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并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充实协调机制成员单位。

  二促进行业自治。指导合肥市、铜陵市成立网络视频直播行业联盟,积极探索行业管理规范和有效模式,引导网络直播企业从“他治”到“自治”,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杜绝形式主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网络公益直播活动的通知》,规范领导直播带货活动,防止出现流量注水、销量造假、组织摊派等弄虚作假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安徽网信办供稿)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