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两分钟办好社保卡 智慧芜湖让政务更便捷

2020-10-26 09:09:40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
      【打印】 【纠错】 【字体:

   刷二代身份证,两分钟办好社保卡,一分钟打印出个人征信证明……在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基于大数据信息化的应用,芜湖市一系列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已经搬到网上并推出相应的应用和终端,在极大的便利百姓的同时也提高了相关的职能部门的效率。

  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指挥中心,在这里展示着各种基于大数据的便捷终端服务。工作人员在桌面式自助式发卡机前为记者演示,将二代身份证放在读取区域,完成信息读取并设置密码后,两分钟时间,一张新的芜湖居民社保卡完成制作并从机器中“吐出”。用这样一台自助发卡机器,可以通过现场刷身份证办理社保卡,提供社保卡自助换领一站式服务,包括零星申领、二代卡主动更换三代卡,很好的保证了三代卡的发放循序渐进平稳换代,提高社保卡发放工作效率,提升服务品质。同时芜湖市的三代社保卡以技术升级为核心,建立了惠民服务卡管系统。按持卡人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归集共享财政、人社、医疗、户籍、计生等数据信息,初步建立了共享目录,搭建了医疗、交通、文化、旅游、楼宇、校园等领域的系列应用环境。

  在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指挥中心展示着智慧芜湖“1+4+N”工程,即构建一个城市大脑生态体系,实施城市运行、公共服务、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四大领域提升工程,推出N个应用场景。

  芜湖市民可以通过皖事通或者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办理100多项日常政务服务。截止目前,政务服务网芜湖分厅门户办件量达414万件,线上办件355万占比85.75%。其中依托门户,上线核发居住证、企业开办等特色服务,办件量达6.9万件;上线73项集成主题服务,其中热门服务“我要生小孩”办件量14276件。

  此外,芜湖市依托三省一市建立了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用户跨省身份认证体系,建成长三角地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三省一市数据互联互通,完成企业和个人服务事项上线,开通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全程网办事项可直接在线上专栏申请办理,非全程网办事项可在三省一市线下专窗系统跨地区登记办理;芜湖市共设有线下专窗20个,方便企业和个人跨地区办理事项。长三角地区的电子证照开始互认应用,可跨地区使用电子证照,已包括电子身份证明、驾驶证、行驶证、交通运输类电子证明。

  智慧交管平台、网格化市场综合监管系统、建设工程全过程互动监督系统、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邮政业安全中心安全监管系统等等,基于“城市大脑”,一幅未来生活的场景正在智慧芜湖缓缓展开。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