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安徽芜湖:打造智慧长江 更好造福人民

2020-10-26 09:09: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这是2016年的长江卫星遥感影像图,鸠江区岸段的湾里部分江滩非法堆砂占用严重。这是2019年图层,长江岸线已彻底实现复绿增绿。这些效果的取得,得益于智慧长江(芜湖)综合管理平台,让我们实现了全区域、全流程、24小时不间断监管。”24日,安徽省芜湖市工作人员向“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介绍说。

  长江芜湖段。王文坛 摄

  江城芜湖,因长江而起,依长江而兴。芜湖作为华东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工业基地、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古享有“江东名邑”、“吴楚名区”之美誉。

  但长江两岸因过度开发利用,环境遭到破坏,一度给长江生态保护带来很大压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芜湖市深入开展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工作,共清理整治非法占用岸线项目216个,清理释放长江干流岸线约26.5公里,清理出滩涂陆域面积约243.5万平方米,生态保护得到初步改观。

  芜湖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王文坛 摄

  安徽省芜湖市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为巩固长江岸线整治成果,智慧长江管理系统在整合海事、水务、交通、农业、生态等相关数据资源的基础上,通过高清探头、雷达、北斗卫星、遥感卫星、传感器等硬件设备采集数据,利用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实时分析,对禁渔、禁砂、打击倾倒垃圾、预防水环境污染等工作进行辅助识别并预警,提高长江违法事件智能感知能力,开创“一张图”式全要素综合管理模式。

  据了解,智慧长江监管平台主要涵盖通信、高分、北斗、地面调查、地下勘查、信息化平台等相关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形成“天上看、地面跑、地下探”立体监管局面,实现全区域、全流程、24小时不间断监管。

  长江之滨也很美。资料图

  记者走访看到,系列智慧治理举措,不仅换来了长江水清、岸绿、景美,也进一步畅通了芜湖市建设发展思路——打造智慧长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转化为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长江永葆生机活力,更好地造福两岸人民。如今,芜湖市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生态保护更加有力,长江之滨景色宜人,景观长廊、主题公园、健身步道随处可见,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市民纷纷前来健身休闲。

  目前,智慧长江,水清岸绿;智慧芜湖,山江相依、人江相亲、城江相融,更好造福两岸人民成为现实,一幅绿色发展新画卷铺展开来。

  长江之滨也很美。资料图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