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2020·指尖城市 > 正文

【2020·指尖城市】“天眼”遥望助力芜湖长江大保护

2020-10-26 09:09:49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
      【打印】 【纠错】 【字体:

  记者听取芜湖智慧城市监管系统介绍

  “遥感前后对比可以帮助我们实时监控长江沿岸的保护情况,如果出现异常就可以及时推送到相关部门进行解决。”在芜湖市智慧城市协同指挥中心,芜湖市发改委基础科何欣向记者介绍芜湖市利用实时遥感影像为依据,在多期的遥感图层对比的基础上实现监测和管理的智慧城市监管系统。

  通过遥感影像的前后对比,记者可以清晰的看到在鸠江区湾里段,2016年非法占用岸线形成了一个临时沙站,芜湖市从2017年的6月到12月对非法砂站进行了清理整治,在2018年的遥感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岸上的沙站已经完全拆除,通过不断的复绿增绿,在最近的遥感图上可以看到,原先的非法沙站已经还原了美丽的长江岸线。

  而遥感的应用数据就是来自于高分芜湖中心,据省地勘局第二水文院空间信息与卫星应用中心副主任桂翔介绍,目前该中心展示内容主要涵盖通信、高分、北斗、地面调查、地下勘查、信息化平台等相关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形成“天上看、地面跑、地下探”的城市综合监管平台。

  “高分1号、2号卫星主要是清晰的看见地面的光学影像,而高分3号卫星则可以通过雷达传感实现穿越云层的地面图像获取。”据悉,在今年抗洪期间,该中心“天上看、地面跑、地下探”的结合监控,为防汛抗洪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通过卫星天眼穿越云层看出地面受灾情况,并判断出可能出现险情的位置,再有地面人员前去目测观察,此外还可以使用勘测仪为大坝“做CT”,查出坝体“病患”,指导抢险队员堵住渗漏、管涌点。

  “无人驾驶、灾害预警、农林业发展等等,未来基于卫星数据的应用会非常广泛。”桂翔告诉记者,通讯卫星、导航卫星和高分卫星是三种各自分工但又紧密合作的关系,导航卫星可以精准定位,高分卫星提供光学影像,通讯卫星把数据传到用户手中,随着5G的到来,更加精准的定位、影响数据更加快速的在用户间交互,就会为无人驾驶等物联网场景实现可能。

  未来,高分芜湖中心将立足于公益服务职能,不断完善建立“通、导、遥”立体化服务体系,全力构建“天上看、地面跑、地下探”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发展需求,保障“数字江淮”,“数字芜湖”建设工作,引领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