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党史 百年安徽故事库 > 正文

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 “为国家做些大事业”

2021-04-08 15:59:16 来源: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打印】 【纠错】 【字体:

  他是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率部北上抗日不幸牺牲。新四军第1支队司令员陈毅赞扬他“足为抗日战士的楷模”,要求全军将士“为完成其遗志而奋斗”。这位被陈毅元帅高度赞扬的杰出红军青年将领就是寻淮洲烈士。

  “我们生在世界上,假使和那寄生虫一样……空空过此一生,岂不是太无意思了吗?”“我现在的年纪……应该随时练习,养成很好的才干,预备将来为国家做些大事业。”从小立志“为国家做些大事业”的寻淮洲,后来终成中国共产党杰出的青年战将,成为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百名英模”之一。

  寻淮洲,湖南浏阳人,1912年8月29日出生在湖南省浏阳县莲溪乡一个贫苦农家,由于家境贫寒,寻淮洲幼时经常挨冻受饿,4岁还不能站立行走,9岁才入当地小学读书。也就是在小学读书时,寻淮洲立下了“为国家做些大事业”的志愿,为了这个志愿,他刻苦读书学习,加强运动锻炼,练就出一副好身体。1926年8月,北伐军进入浏阳,寻淮洲先后参加了儿童团、学生联合会、反日雪耻会和农民协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大革命失败后,15岁的寻淮洲参加秋收起义,追随毛委员进军井冈山。1928年,16岁的寻淮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任红4军31团3营8连连长。寻淮洲善于思考,根据作战经验,他自己总结出一套有效战法,以卓著的战功不断得到提升,20岁即任军长。他先后参加五次反“围剿”和两次入闽作战,曾创下1个团的兵力在运动中全歼敌人1个精锐团、溃敌两个营的记录。1933年12月,寻淮洲任红7军团军团长,成为红军中最年轻的军团长,这一年,他刚满21岁。

  1934年7月,第五次反围剿到了关键时刻,为了牵制敌人,红7军团组成“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向闽浙皖地区进军。这支装备简陋的部队在没有援军、没有补充、没有后方根据地的情况下,自瑞金出发,先后转战闽、浙、赣、皖诸省的数十个县,有力地支援了中央主力红军的战略大转移。12月14日,在黄山脚下的谭家桥战斗中,寻淮洲指挥部队同敌人展开激战。为抢夺制高点,他身先士卒,持枪冲锋,不幸腹部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2岁。弥留之际,他口中还反复地念着“北上抗日,北上……”。

  1938年5月,时任新四军第1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元帅率部东征抗日,途径泾县茂林镇,专程到寻淮洲烈士墓前祭拜,并亲撰碑文如下:

  寻淮洲同志,湖南浏阳人,农家子,参加民十五年到民十七年中国大革命。由农民自卫军追随毛泽东同志转入红军第四军,任战斗员、排、连、营长之职,屡功晋升至红七军军团长。民二十三年冬,随方志敏同志率抗日先遣队转战皖南,谭家桥之役负伤,至茂林镇伤重不救身死。寻同志为红军青年将校,以游击战斗著称,毕生为革命利益、民族利益牺牲到底,足为抗日战士之楷模。民二十七年夏,新四军出发东线杀敌道经茂林,为修治墓道立碑以示不忘,且为完成其遗志而奋斗。抗日斗争已成全国人民之神圣事业,国共两党由过去之对立变为亲密合作,一致对外。前线战局日益开展,全部胜利可期,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之基础已奠,谨以此告慰寻同志。新四军全体指战员更进一步以东线胜利驱逐日寇回答先烈,庶几无愧。

  陈毅 谨志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