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党史 百年安徽故事库 > 正文

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 朱德:一条扁担两头挑

2021-04-08 15:51:11 来源: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打印】 【纠错】 【字体:

  红军在井冈山的生活是异常艰苦的,缺油少盐不说,粮食也难以正常供给,需靠南瓜、茄子、竹笋、萝卜等填补。有时八九十个人的一顿饭,只能下三斤米,其余都是瓜菜。为了解决粮食问题,朱德军长经常亲自带着红军去挑粮。

  那时,山上没有公路,只有一条挑粮小道,要将粮食运到山上需步行五六十里山路。黄洋界哨口处有一段路很难走,山高路陡,沟壑纵横,就是空手上去,也会累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那时,挑粮的工具很少,红军官兵们只好有的用扁担挑,有的用布袋背,还有的索性脱下长裤,用裤子装好粮,再往肩上一搭就出发。就这样,大家天一亮出发,翻山越岭,直到天黑才到达山上。有一次,红军挑粮路过腰子坑时决定中途小憩。有个叫谢六生的同志,顾不上满头大汗,放下担子就冲到河边舀水喝。这时,恰巧朱军长也挑着粮食路过,见谢六生喝冷水,就放下担子,走过去拍拍他的肩膀,操着四川口音说:“要不得哟,小同志,出了汗喝冷水肚子会痛的。”小谢一看,见是朱军长,赶忙把碗放下,其他同志也赶紧站起来。朱德示意大家坐下,和蔼地说:“你们的收获不小哟!累不累?”大家回答说:“不累”。于是,朱德坐下来给大家讲出汗不能喝冷水的道理。

  那时,朱德40多岁了,可挑起粮来比年轻战士还多,战士们纷纷劝阻说,朱军长有重要的军事工作要谋划,挑粮的事让我们去做吧。朱德说,军事工作要做好,但挑粮也不能不干,干革命必须一条扁担两头挑,才能创造新胜利。

  虽然大家觉得朱军长讲得很有道理,但担心他既要为革命日夜操劳,年纪又大,还要和大家一起挑粮会累坏身体,便把朱军长的扁担偷藏起来。战士们认为朱军长找不到扁担总可以休息了吧。哪知道朱军长砍来一根大毛竹,用柴刀做了一根又大又扎实的扁担,并在扁担上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从此他的扁担再也没人敢“偷”了。

  后来,有人根据这个故事编了一首歌谣:

  朱德挑粮上坳,粮食绝对可靠;大家齐心协力,粉碎敌人“会剿”。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