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党史 百年安徽故事库 > 正文

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 红军长征途中的“草地篝火晚会”

2021-04-08 15:59:48 来源: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打印】 【纠错】 【字体:

  在红军长征迭遇的困难中,过草地是最为艰难的时刻之一。红军跨过的大草地,危机四伏,不知夺去了多少红军战士的生命,但英勇的红军战士们并没有被困难和牺牲所吓倒,他们默默地掩埋好战友的尸体,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地前进。在艰苦的草地行军中,无论是干部战士,无论年老年少,无论是男是女,无不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团结互助的友爱和乐观主义的精神,与困难进行着顽强的搏斗。夜晚宿营时的“草地篝火晚会”,正是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体现。

  在穿越草地至艰至难的一周里,夜晚来临,到达宿营地的战士们总要点燃篝火,驱赶行军的疲劳和寒冷。战士们有的唱歌,有的讲故事,有的吟诵自己即兴创作的诗歌,如“身无御寒衣,肚内饥,晕倒爬起来,跟上去,走到宿营地。”“天当被、地当床,暴雨来了当蚊帐。”“天上无飞鸟,地上无人烟,茫茫草原,蓝蓝的天,只有红军亲眼见。”

  有一天夜晚,战士们刚点燃篝火,一边烤火一边吃着少许的干粮,说笑着一天的行军见闻。这时,毛主席、彭德怀军团长和其他领导干部来到他们中间,和战士们一起围着篝火而坐。当中有著名文学家成仿吾。彭德怀提议请毛主席讲故事,一阵热烈的掌声之后,毛主席用生动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几年来红军统国民党军队作战屡克强敌的故事,使指战员们深受鼓舞。毛主席讲完后,又提议说:“我们请成仿吾同志讲讲他留学的故事吧!”成仿吾是红军中的大知识分子,他讲述了自己早年留学日本,后又留学德国的经历,讲述了他开始学习机械工程,转而开始文学创作,最后走上革命道路的经历。他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如何从一个知识分子走上献身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道路,逐步成长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过程,听者无不深受教育和启发。

  爬雪山过草地,是红军长征的象征,是中外军事史上的空前奇迹。红军长征草地行军遇到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几乎超越了人体所能承受的生存极限,在极端艰难困苦面前,红军指战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激情,战胜一个个困难和艰险,勇往直前。他们依靠的是团结互助的高尚情操,是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是乐观进取的革命精神,是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正是因为有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的支撑,他们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在渺无人烟的亘古荒原上谱写了人定胜天的壮丽凯歌,创造了激励后人奋发前行的辉煌历史。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