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党史 百年安徽故事库 > 正文

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 我们是一家人

2021-04-08 15:59:43 来源: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打印】 【纠错】 【字体: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图谋发动内战,企图围歼李先念领导的中共中原军区部队。为制止内战,中共中央派周恩来到中原军区司令部驻地宣化店,同美蒋代表谈判。1946年5月6日上午,周恩来一行,包括新闻记者共60多人,分乘4辆吉普车和两辆卡车,向宣化店进发。由于连日大雨,山洪暴发,通向宣化店的公路被拦腰切断。车队只好在湖北黄陂县的十棵松河岸边停了下来。抗战时期,这一带一直是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第五师创建的根据地,现在已是国民党军队的防区。随行的蒋方代表以为自己可以显显威风,就找来当地的国民党乡长、保长,要他们赶快想办法把汽车弄到河对岸去。但国民党乡、保长却四处找不到人,急得满头大汗。周恩来要随行的曾经担任过中共黄陂县委原书记的任士舜想办法,任士舜爬上山坡,大喊道:“乡亲们,我们共产党中央的周副主席来了,我们是到宣化店和平谈判的,请大家来帮我们抬车过河啰。”乡亲们闻声纷纷从树林里走出来,簇拥到周恩来身边,像见到亲人似的。周恩来与老乡们共同商量办法。一位50多岁的老大爹,围着汽车一打量,点名喊了10多个身强体壮的彪形大汉,又派人拿来绳子和抬杠。他组织大家把吉普车捆绑停当,打着赤脚,喊着号子,硬是将4辆吉普车都抬过去。当美蒋方面的人员被农民背过河后,周恩来脱掉长裤,要自已涉水过河。乡亲们急忙跑过来争着要背他,周恩来一一谢绝。他说:“乡亲们,你们为了争取和平,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我很感谢你们。跋山涉水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本领。今天,我不能再麻烦你们了。”说着,周恩来在警卫员的陪同下自己涉水过了河。

  过河后,车队走到姚家大湾时遇到了一条山洪更大的河流,一时无法过去。周恩来当晚就住在贫农雷绍忠家里。吃饭的时候,周恩来进到厨房揭开锅盖,看这家人吃什么。当发现锅里全是野菜时,他叫警卫员把随身带的口粮倒入锅中,煮成野菜粥,和这家人同吃。雷家人感到过意不去,周恩来笑着说:“我们是一家人,就应该同吃一锅粥啊!”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