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党史 百年安徽故事库 > 正文

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 一封特别的遗书

2021-04-08 15:59:45 来源: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打印】 【纠错】 【字体:

  他历经百战,是功勋卓著的开国中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以一种感动千万人的独特方式向党告别:

  亲爱的党!我是您从苦海中拯救出来的,并把我引进了革命队伍的。60多年来,在毛主席、在党的领导教育下,锻炼成为一个革命战士。但我对革命工作没有做出成绩,辜负了党的教育,在我将要离开党的时候,我衷心希望中央更加紧密的团结,率领全党全民向资产阶级自由化作斗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使四个现代化更快的发展。

  我在北京军区党委领导下,做了多年后勤工作,但也没做出成绩,对不起党委,对不起同志们!在我将要离开党的时候,是多么想念党,想念我的战友啊!

  吴先恩301医院

  1987年3月15日,开国中将吴先恩将军从昏迷中清醒过来,他不顾病痛的折磨,以超人的毅力,用了近两个小时,亲笔写下了这封特别的遗书——《向党告别》。

  这是一位80岁的老人,也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开国中将在离世前,向党吐露的心声和作出的最庄严的告别。字里行间体现的都是一位老共产党人对党的赤胆忠心,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虚怀若谷,令今天的人们读后感慨万端。

  吴先恩将军,1907年8月30日生于湖北省红安县紫云区三乡二村四角槽门村(今属河南省新县)一个贫农家庭。8岁起即给地主家放牛,给别人做过苦力,尝尽了人间的苦楚。1926年,年仅19岁的吴先恩加入了革命队伍,担任箭厂河村农协委员、农民自卫队小队长,参加镇压土豪劣绅和反击地主武装进攻农会的自卫武装斗争。1927年11月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5月,以“不死就要干革命”的信念,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11月任红四方面军总兵站部部长,参加了长征。

  新中国成立后,吴先恩将军任湖北省人民政府委员、财委副主任兼财政厅厅长,组织各级政府医治战争创伤、恢复经济。1952年底参加抗美援朝,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副司令员,对保障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作出了贡献。1955年回国后,任北京军区后勤部部长、军区副司令员兼后勤部部长、军区顾问。吴先恩将军长期从事部队后勤工作,为人民解放军后勤战线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6年9月,吴先恩将军病危,他对儿子和医生说:“我的病可能治不好了。我死后,遗体解剖,把病搞明白,为救治更多的人积累经验。”他还嘱咐子女:丧事从简,能为国家省一点是一点;不准干涉组织对他的评价;不能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叶落归根,骨灰撒在大别山,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不死就要干革命”的承诺。

  将军生命里最后写下的200多个字,费了近2个小时,那是将军拼尽的最后的力气。这200多个字,歪歪斜斜辨认不清,是文字但又不仅仅是文字,它默默讲述着将军的忠诚、信仰和品格,内涵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基因密码!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