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学党史 百年安徽故事库 > 正文

学党史-百年安徽故事库 | 袁国平:最后一发子弹留给自己

2021-03-22 11:32:51 来源: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
      【打印】 【纠错】 【字体:

  袁国平(1906-1941),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的高级指挥员、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者,抗日战争时期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

  1906年5月,袁国平出生在湖南省邵东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凭着聪慧和勤奋,依靠奖学金读完小学,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省第一师范。1925年,袁国平进入黄埔军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投身到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伟大事业中。他参加革命后,先后经历过北伐战争、南昌起义、广州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和抗日战争。

  1941年1月14日晚,袁国平在皖南事变突围中,身负重伤,躺在树丛中。当他被卫士连副连长李甫及战士们发现时,浑身血肉模糊,不能行走。他睁开眼睛吃力地对李甫说:“这些战士都是革命的种子,赶快突围,把他们带出去!”“你们走你们的,不要管我了!”战士们用树枝简单地扎了个担架,抬着他就走。天亮前(约早晨5点)赶到青弋江章家渡。渡河时敌人发现了他们,密集的子弹射来,抬担架的战士一个个倒下,袁国平也掉进河水中,战士们继续把他抬起来,约4分钟后到达对岸。此时,100多人的队伍就只剩下三四十人了。袁国平在渡河时再度受伤,身体极度虚弱。战士们喊了半天,他才醒来,挣扎着把一本笔记本和7块大洋交给李甫,断断续续地说:“你们赶快突围……不要管我了……否则,一个都出不去……向组织上替我汇报。”并指着大洋说:“这是党费!”在大家泣不成声的时候,谁也没有注意袁国平已悄悄地摸出手枪,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

  这意外的情况把大家震惊了,战士们还清楚地记得,就在几天前面对国民党顽固派的重兵“围剿”,袁国平对部队作了战斗动员:“皖南的新四军就像池塘里的龙,无用武之地。出去就活了,龙入大海,威震四方,将使敌人丢魂丧胆。现在国民党顽固派对我们进行袭击,给我们造成了困难,我们一定要冲出去,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因为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铁的新四军,如果我们有100发子弹,要用99发射向敌人,最后一发留给自己,决不当俘虏!”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