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安徽站) > 正文

安徽怀远:脱贫“调色盘”调出“五彩”好光景

2020-11-30 08:58: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红色的石榴、黄色的草绳、绿色的果蔬、白色的稻米、黑色的甲鱼……近年来,位于淮河之滨的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借助“五彩产业”发展引领贫困户脱贫,趟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人们的生活正变得五彩斑斓。


  怀远县地处安徽省北部,资源丰富、物产富饶,盛产优质石榴、糯稻、蔬菜等,素有“淮上明珠”的美誉。如何将独特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怀远县将目光放在了特色产业发展上。

  酸甜可口的怀远石榴。


  “红色”是怀远最浓郁的底色。如果要评选怀远知名度最高的特产,那一定非石榴莫属。怀远县被称为“石榴之乡”,当地种植栽培石榴的历史悠久,有“玉石籽”“红玛瑙”“薄皮糙”等十多个品种,怀远石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1月28日,在怀远县茨淮新河两侧的安徽天兆石榴基地,成片的石榴树在风中颤栗,枝头上的石榴早已被采摘一空,随着气温的持续走低,工人们开始忙着清理石榴园内的废弃枝条和杂物,并为石榴树顺利过冬做好防冻准备。


  “怀远地处我国南北分界线上,石榴种植历史悠久,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让这里的石榴酸甜适中,特别可口。” 石榴基地工作人员陈静思介绍,怀远石榴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近年来怀远县大力发展石榴种植及深加工产业,创新推出了石榴酒、石榴饮料、石榴面膜等新产品,受到很多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


  以石榴为媒,怀远县努力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连续举办了石榴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通过石榴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交流会、石榴节文化展演、石榴王评比、农特产品展销会等系列活动,提升了怀远石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酸甜可口的石榴,带给人们幸福的味道。安徽天兆石榴基地利用“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陈静思算了一笔账:“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带动139户农户增收,其中贫困户有66人,每年仅向贫困户支出土地流转费用就达100万余元;累计带动2万人次就业,每年带动本地农民增收400万元。”


  另外,石榴基地还无偿为有需要的贫困户提供石榴种苗,并为他们提供从技术到销售的全程服务。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依靠发展石榴产业开启了通往致富的大门。

  糯米生产加工车间。


  “白色产业”是怀远脱贫攻坚的又一个“法宝”。怀远自古便有水稻栽培的历史,糯稻品质优质独特,是全国最大的糯稻生产基地和糯米交易集散地之一。近年来,怀远县以“白莲坡贡米”品牌为依托,建成90万亩优质糯稻种植基地,打造白莲坡食品科技产业园。目前,怀远县拥有糯米加工企业270余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00万吨以上。

  扶贫车间的工人正在为草绳打捆。


  洁白晶莹的大米,丰富了人们的餐桌,水稻秸秆则为当地发展“黄色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草绳机操作简单,还能让小小秸秆变废为宝。”在怀远县白莲坡镇新庄村就业扶贫车间,说起使用草绳机的好处,不少村民赞不绝口。新庄村村民唐元标曾是一名贫困户,去年来到扶贫车间生产加工草绳,从早到晚忙一整天能挣60多元。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唐元标顺利脱贫摘帽。


  怀远县汇农草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建军介绍,白莲坡镇被称为“贡米之乡”,到处都是水稻秸秆,过去常常会通过焚烧的方式处理这些废弃秸秆,造成大气污染问题。秸秆经过加工后变成草绳,可广泛用于园林绿化苗木防寒保湿防虫、机器包装防碰撞、瓷器捆绑等。


  “秸秆变草绳,不仅给村民带来了收入,而且它绿色环保、容易降解,不会对环境造成损害。” 唐建军说,合作社累计投放草绳加工机器2330台,带动周边5个乡镇近3000名村民就业增收。

  村民在大棚内采摘菊花。


  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8000亩、打造无公害果蔬基地33万亩、接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50万人次……怀远县全力做好“绿色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同时,以甲鱼、泥鳅和黑鱼等水产品为依托,发展“黑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养殖专业示范村。


  “五彩产业”活力迸发,脱贫致富路更宽。截至目前,怀远县通过发展“五彩”产业累计带动11000多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6万元。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