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正文

聚焦长江经济带安徽篇丨“在家门口就能过上好日子”

2020-11-12 14:40:40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查济村里的写生元素比较多,构图也比较丰富。我80年代的时候就来了,眼看着查济从一个条件简陋的村子,发展到现在这么好。”11月9日,记者来到宣城市泾县的查济村,80多岁的画家柳新生回忆初来查济的往事,谈起现如今的查济,柳老的眼睛里都是笑意,“村子发展起来了,老百姓也不用背井离乡打工了,在家门口就能过上好日子!”

柳新生

  步入查济村,“涌清堂”“进士门”等一栋栋古建筑,尽显雕刻细腻、结构精致的传统之美,查济也是目前为止,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明清古村落。

  上世纪80年代,“人杰地灵”的小村落查济吸引了来自全国、全世界的画家和学生来此写生,近年来,更成了名副其实的“画家村”。

  近年来,桃花潭镇查济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突出以旅游资源为重点,谋划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发展集体经济,围绕项目建设,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抓农村公共服务建设,夯实了乡村治理根基,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各地的美术爱好者在查济写生

  2017年11月,查济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2019年9月27日,入选安徽省“2019年第一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名单。

  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小村查济不断释放自己的能量,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目前,全村开设宾馆、民宿174家,特色服务行业5家,使查济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000元每人,提升到现在的16000元每人。

古色古香美景吸引游客打卡

  查济村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查济还将打造文化陈列馆,培育字画交易市场,形成完整的艺术产业链,从而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致富。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