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正文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宣纸故里”泾县:弘扬宣纸文化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0-11-11 16:40: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11月9日,记者走进安徽省泾县宣纸小镇,这里随处可见薄如蝉翼的宣纸。“光而不滑,白而无芒,百折无损,不腐不蠹;珍罕绘画,世稀法书,善本经典,赖此千古”、“轻似蝉羽白似雪,抖似细绸不闻声”,这是历代文人墨客对于宣纸的赞誉。

【女工正在剪纸】

宣纸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因其具备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等特点,故有“国之瑰宝”、“纸寿千年”之誉。

在“中国宣纸之乡”安徽泾县,至今仍沿用着明清繁盛时期生产宣纸的捞纸、晒纸、剪纸等100多道纯手工工序,采用当地沙田稻草和青檀皮,整个制作周期至少历时一年,生产的宣纸薄如蝉翼,纸质绵韧,纯白细密,光而不滑。宣纸的传统制作工艺在2006年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红星宣纸】

在宣纸制作参观现场,记者看到来自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两名捞纸工人将纸帘放入盛满纸浆的水槽中,来回晃动两下再抬起,一张宣纸便从竹帘上揭下。讲解员介绍,捞纸是宣纸成纸过程中最重要的工序,决定了宣纸的好坏、厚薄。这一动作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掌握,需要掌帘师傅和抬帘师傅的默契配合,以及掌帘师傅精准的手上功夫。

【捞纸】

宣纸制作承袭古法,坚持手工制作。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古老的宣纸凝结了泾县人的勤劳智慧,让无数古籍和艺术作品得以传承,更为泾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泾县大力弘扬宣纸文化,充分发挥宣纸产业优势,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发展宣纸书画纸产业,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借助中国宣纸小镇等项目建设,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驱动宣纸产业创新发展。

2017年,泾县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宣纸博物馆和文化园为核心,成立了宣纸小镇。成为宣纸产业聚集升级、业态跨界融合、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致力于打造“宣纸圣地、文创高地、艺术宝地、旅游胜地”,促进宣纸文旅产业发展。

【中国宣纸博物馆】

该项目以“中国特色、世界唯一”为目标,突出宣纸和非遗特色,聚集和提升宣纸及文房四宝产业,吸引一批书画艺术家落户小镇,建设一批艺术馆、展示馆。据安徽泾县宣纸小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小宁介绍:“宣纸小镇将以高质量为标准,助推“四个泾县”建设,致力于打造泾县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的窗口。”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