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 > 正文

宣纸之乡泾县:传统工艺助力经济腾飞

2020-11-10 17:12: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多维度、多形态展示长江经济带建设成就,11月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东线部分在安徽省泾县正式启动。 

  隶属于宣城市的泾县南依黄山,西临九华山,襟抱太平湖,这里不仅山川秀美,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令人惊叹的传统工艺,特别是宣纸制作技艺,更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享有“宣纸之乡”的美誉。泾县独有的青檀皮、沙田稻草和优质山泉水,经过多次反复加工,孕育出了有着“纸寿千年,墨润万变”之称的宣纸,长期保存不腐不蛀,一笔下去可以达到“墨分五色”的效果,十分神奇。 

  工作人员在制作宣纸。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摄 

  早在新中国建国初期,宣纸带来的商机就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重视。1951年,泾县人民政府牵头成立泾县宣纸联营处,为当时百废待兴的宣纸业指明了发展方向。现在,泾县宣纸联营处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宣纸500吨左右,占宣纸行业总产量的80%,是全国最大的文房四宝生产企业,其所产的“红星牌”宣纸远销海外,已经成为了中国驰名商标和地理标志产品。 

  2008年,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更是登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舞台,通过表演宣纸技艺,向全世界展示五千年璀璨的中华文明。目前,泾县人民政府还在大力推进“宣纸小镇”的建设,采取配套服务区、技艺展示区、艺术交流区、活力产业区、宣纸生产区和艺术怡养区六大区块相结合的模式,旨在打造“中国特色、世界唯一”的文化旅游产业区,带动周边村落的经济发展。 

  工作人员在制作宣纸。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摄 

  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是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购物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首选,各大电商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泾县的宣纸产业紧跟时代步伐,在精进工艺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在县城西南10公里处的丁家桥镇形成了总面积2.98平方公里的电子商务集聚区,各类宣纸产品源源不断地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截止到2019年,丁家桥镇从事电子商务的经营户已经达到了500余户,电子商务年销售收入约1亿元,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认定为“中国淘宝镇”。 

  工作人员在打包包裹。中国青年网记者 侯倩倩 摄 

  三星纸业有限公司就是这500家经营户之一。公司的电商负责人曹杨介绍,公司去年6月份刚刚起步,到现在仅一年多的时间,销售额就达到了800万。公司雇佣的工人都是附近居民,宣纸产业电商化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同样致力于发展电商的常春纸业有限公司还注重带动贫困户参与,110名企业从业人员中有10人都是贫困户,他们每月能够得到1000-3000元的收入,生活有了基本保障。随着“双十一”的临近,订单暴增,公司的员工们都干劲十足,力争销售额再上一个台阶。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近年来,泾县先后荣获中国文化百强县、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依托传统工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济腾飞之路。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