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正文

安徽:迈向制造强省

2022-09-19 17:34:1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从2018年起,安徽省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为助力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为推动世界制造业领域开放合作、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前四届世界制造业大会合计签约合作项目2454个,合同引资额19682亿元,共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的125位相关负责人、543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出席大会,10203名嘉宾客商参会。

  安徽这十年:制造业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在2022年8月17日举行的“安徽这十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场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2012年到2022年,安徽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位居全国第3;全部工业、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先后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总量和质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十年间,安徽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省”到“新兴工业大省”的历史性跨越,向着“加快打造制造强省”奋楫前行。

  坚持“龙头+配套” 优势产业能级跃升

  产业兴则经济兴,区域竞争的关键是产业和产业链的竞争。十年来,安徽坚持“龙头+配套”“基金+基地”,培育千亿产业1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5家。

  电子信息产业突飞猛进。从2012年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3%提高到如今的9%,一跃成为全省工业第二大行业,已成为拉动全省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平板显示产业方面,安徽集聚京东方、维信诺、康宁等上下游企业200多家,实现完整产业链布局,面板产能约占全球10%。

  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安徽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0多家,形成从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到材料、装备、创新研发平台和人才培养等较完整产业链条,获批全国首个“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入选国家首批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家电产业方面,安徽正以海尔、美的、格力等企业为龙头,打造“10+1000”的产业格局,目前,家电产业本地配套率达60%以上,产量稳居全国第2位。

  坚持“集群+集聚” 产业地标成效初显

  区域品牌是地区企业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十年来,安徽锻造了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矩阵,产业地标成效初显。

  光伏产业方面,安徽集聚隆基、通威、信义光伏、阳光电源等品牌企业150余家,产业营收从2012年的26.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882.8亿元,增长32倍。全国光伏领军企业阳光电源逆变器出货量达47GW、位居全球第一。

  安徽智能语音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位于合肥高新区的“中国声谷”,是部省合作共建、配套专项支持政策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202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8亿元、入园企业达1423家。

  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安徽已集聚江淮、奇瑞、蔚来、大众、比亚迪等10家整车企业和1200家配套企业。2021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25万辆,居全国第5位。

  坚持“培育+引进” 优质企业雁阵前行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企业,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经济强。十年来,安徽省不断强化梯次培育,构建优质企业新生态。

  安徽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三次“民营经济”大会,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30.4万户提升至2021年的188.4万户、增长5.2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从56%提高至60.8%。

  安徽出台“专精特新”发展意见、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国家级“小巨人”奖补政策等相关文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218户,数量占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的17.7%,贡献了28%的营收和利润;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477户、居全国第7位。

  十年来,安徽省营业收入超千亿企业5户、百亿企业50户;中国500强企业8家;海螺集团、铜陵有色连续四年入围“世界500强”。

  坚持“科创+产业” 协同创新系统推进

  推动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是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十年来,安徽已逐步构建起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

  安徽创建了智能语音、玻璃新材料两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总量居全国第3位;创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48家。上线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科创板块”,入驻服务商2.7万余家,服务企业5.8万余家,发布科技成果和需求5.2万余条。

  开展产学研用补短板产品和关键技术攻关,首批76项“揭榜挂帅”攻关项目已完成近1/3,其中8项技术产品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安徽新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共计1802个,整合“三首一保”政策,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

  坚持“数字+制造” 智改数转加快布局

  十年来,安徽省持续聚焦“工业互联、智改数转”,加强制造业数字化赋能。

  安徽先后设立了10亿元资金、200亿元基金,重点培育工业云平台130家,其中,工信部试点示范30家,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科大讯飞“图聆”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台。全省工业云平台应用率达57%、位居全国第5。

  与此同时,安徽还大力开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每年实施亿元以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1000个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6.2%。扎实开展机器人推广“十百千”行动,累计推广工业机器人近3.8万台,建成省级智能工厂175个、数字化车间869个。截至目前,安徽已累计建设5G基站7万余个,实现5G网络地市主城区全覆盖。

  坚持“品质+品牌” 供给质量加速提升

  企业竞争,根在质量,重在标准,赢在品牌。十年来,安徽省坚持品质提升和品牌建设质效合一,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和“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推动全省品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安徽省共认定“安徽省新产品”3591个、“安徽工业精品”838个。创新开展以“精品安徽 皖美智造”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开播以来共有193家企业参与宣传,触达用户476.5亿人次。此外,安徽省还连续九年举办安徽省工业设计大赛,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4家,总量居全国第6位。

  坚持“集约+循环” 绿色制造深入推进

  加快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制造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是实现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十年来,安徽省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工业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大力推动节能增效。安徽实现30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全部关闭,并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安徽省“十三五”时期钢铁去产能任务,推动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含淘汰)110台,减少原煤使用量43万吨,促进污染源头减量。

  发展壮大绿色产业。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节能环保“五个一百”提升行动,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1.3%,节能环保产业年均增长20%左右,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7.2%。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29家、居全国第6位,绿色设计产品410种、居全国第2位,绿色园区14个、居全国第2位。

  千帆过尽皆成序,乘风破浪再奋楫。立足新发展阶段,安徽省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加快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