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正文

家乡的年味 满满的幸福感

2022-02-14 14:58:29 来源:安庆新闻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年,是家家户户升起的袅袅炊烟,是大街小巷高挂的大红灯笼,是辛苦一年团聚的家常里短。虎年春节,安庆各地喜庆的氛围无不弥漫着浓浓的年味。打豆腐、画糖画、舞狮子……尽管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不尽相同,但这背后承载着人们过去一年的收获和对新一年的祝福与希冀。

勺笔糖墨勾勒“甜蜜”年

  糖画,以糖为原料,铜勺代“笔”、糖稀为“墨”、石板当“纸”,各种生动的图案造型在艺人的手下跃然呈现。春节期间,记者在一处售楼中心大厅找到了“糖画”艺人。


11.jpg

  22岁的汪晋穿着喜庆的唐装坐在操作台前,台上摆放着一块大理石画板,旁边是一个带有各种图案的盘子,记者数了一下,足足有32种图案。

  汪晋的父母都是手艺人,她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熏陶,糖画这门手艺是跟母亲学的,“刚学时,我妈要我将画盘上的每一幅图画画上几百遍,必须一笔连成,而且熟练到看到哪幅画,就能不加思索地提笔画成。”汪晋说,在纸上画熟练了才能参于“实战”。在西安念大学的她每年寒暑假回来都会帮父母打下手,今年寒假是第一次独自“挑大梁”。

  根据顾客的要求,汪晋画了一只美人鱼,只见她先将身旁的小灶点火,将平底锅里的糖稀加热,用铜勺不停地搅匀,待温度适宜,她轻轻地舀上一勺糖稀,在石板上运笔提锋,娴熟地画出一个美轮美奂的美人鱼,接着用竹签粘一点锅里的糖稀,慢慢粘在糖画上,再小心地用铜板将糖画从石板上隔开拿起。随后,汪晋又画了小狗送福,飞鹤展翅,栩栩如生的造型引得顾客称赞不已,“一看到糖画就想起我们小时候过年的情景,现在这种手艺越来越难寻了。”顾客陈女士说道。

  “用于制作糖画的糖饼熬制也是一门手艺,我目前还不会,只知道是用麦芽糖、蜂蜜、白砂糖按比例配好熬成。”汪晋说,作为老手艺的传承人,希望传统手艺可拥有集中展示的平台,共同勾画“甜蜜”的年味。

浓郁的豆香味

飘着乡愁

  春节期间,宿松县纯山区乡镇——趾凤乡内,豆腐香味弥散四溢、沁人心脾。趾凤的乡亲们纷纷操起了“老手艺”——打豆腐,为虎年春节增添一份喜庆。

  筛选黄豆,提前一夜浸泡。磨碎、过滤、煮浆、点卤、沉淀、压实、切割,一整套工序下来,陈中泉和老伴身上都忙出了汗。“老习俗是,二十五打豆腐。今年春节家家都提前了,可见大家的过年的心情都是十分迫切的。”陈中泉笑着说。年近70岁的陈中泉,是趾凤乡月丹村金田组人,得益于手艺娴熟,他家的豆腐在十里八乡及趾凤街上已小有名气。


11.jpg

  深山里的趾凤,风景秀丽,民风淳朴。“打豆腐,过大年”是家家户户必备的事情,也是70后、80后的美好回忆,更是在外的游子们记得住的乡愁。每年春节前,家家户户都会忙着“打豆腐”,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虽说是为年夜饭增添美食,更包含了山区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趾凤乡南冲村的贺学早,是传统打豆腐的行家里手,春节前夕夫妻二人从清早就开始忙碌,将前一天筛检、浸泡的黄豆装桶、磨浆,两位老人一人磨磨、一人下磨,聊着家常和过年的准备,配合默契。黄豆经过石磨的碾磨,形成了白色浆糊状的豆汁,再经过滤浆、烧浆、点卤等工序,白色的豆汁就变成了白花花的豆腐脑。看到豆腐脑形成,贺师傅的老伴连忙在“黄桶”里盛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豆腐脑,再加上一勺白砂糖,送给在忙着卸行李的儿子,小贺赶紧双手接过品尝。“还是小时候的味道,甘甜爽口,到家才像个过年的样子。”

舞狮迎新年 民俗闹新春

  锣鼓喧天,舞狮腾跃,虎虎生威。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在岳西县白帽镇朱查村的祠堂里,当地群众以舞狮表演的方式,喜迎春节到来。

  “锵咚锵,锵咚锵咚锵咚锵……”伴随着锣鼓声,两名队员一组合作扮演狮头狮尾,红、黄两头狮子摆动起来。它们时而走动、时而奔跑、时而跳跃,争夺引狮郎手中的绣球。张嘴、眨眼、摆尾,狮子作出各种形态动作,将喜、怒、醉、乐、猛、惊等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出神入化。


11.jpg

  逢年过节舞龙舞狮,在朱查村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引狮郎徐焱从17岁开始学舞狮,今年已经58岁。“我也是从老人们那里传承下来的,舞了30多年。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经常受湖北黄冈、县里及邻镇邻乡的邀请,在国庆节、春节、元宵节等演出,增加节日喜庆的氛围,舞出我们农民的自信和热闹。”徐焱表示。

  朱查村舞狮队由20多人组成,大家因共同爱好而聚在一起,平时务农务工,闲时聚在一起训练,队员年龄平均约50岁。

  “学习舞狮要花时间,因为舞法多、动作也多,比如跳桌子很难学,祖辈们最多能跳9层高,我们现在只能跳3层高。而且一套动作全部舞完差不多1个多小时,我们这些人年纪大了全套舞不下来,需要年轻人‘接力’。”队员柯沛生说。

  表演结束后,徐焱把现场观看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教他们夹腰跳步、眨眼、摆头等舞狮基本动作。“舞狮在我们这里历史悠久,村里爷爷叔叔伯伯辈都会舞,我们不仅要看热闹,还要跟着爷爷们学习,把舞狮的传统传承下去。”14岁学生徐金卉说。

年宵花

领潮“好彩头”

  春节家家户户都少不了年宵花来点缀。年宵花一摆上,年味立马就来了。在安庆,有一位花卉商户顾兵,他和花卉绿植打了30多年的“交道”,哪些年宵花卖得好、哪些最得市民喜爱,顾兵心中都有一本“明白账”。

  迎江区沿江路花草市场,记者放眼望去,艳丽的仙客来、素雅的腊梅、高雅的大花蕙兰、火红的金玉满堂……几乎每家店内外都花朵娇艳、绿叶苍翠,各类鲜花竞相开放,十分吸睛。


11.jpg

  谈及为何选择这行,顾兵说,年少时他热爱绘画,常以花草为写生对象,尤其钟爱野兰花、映山红和松树。买回家的花卉和绿植需要打理和呵护,一来二往,顾兵渐渐爱上了养花,对花卉种植颇有研究。1993年,顾兵在高井头开了一家花卉店。

  近年来,市民购买花卉的热情越来越高涨,顾兵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店内花卉品种从几十种增长到近百种。

  春节,安庆大小花卉市场迎来全年中最火的销售行情。“一位客户买了3500元的花。”顾兵用手机展示收款记录,“这还不算多,一次买上万元的年宵花,现在已不稀奇了。”顾兵告诉记者,今年过年较往年早,年宵花市场早红火起来,日营业额在万元以上。

  “都说春暖花开,春天花多,但其实每年春节前夕,花卉品种往往是最丰富的。”顾兵说,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美和个性,对于高档花卉也能逐步接受。“蝴蝶兰形态优美,观赏价值高,花期长达6个月,是年宵花中的‘主力军’之一,也是不少市民过年送礼的首选。”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