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正文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显成效

2021-12-21 16:56:19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12月7日,记者自马鞍山市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12月6日,该市专项清理处置工作启动仅3个多月时间,已完成清理处置闲置用地14736.35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9560.4亩,供而未用土地4364.23亩,用而未尽土地811.72亩)、低效用地4607.91亩,“烂尾楼”项目2个,有效破解了土地瓶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要素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强,尤其土地等要素对项目招引和产业转型的制约日益趋紧。近年来,马鞍山在全市范围推进“项目攻坚年”活动,加快“七未”即“洽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在建未入库、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项目建设,实施“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等系列改革,化解项目需求和土地要素供应结构性矛盾,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今年8月,该市打响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攻坚战”,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级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烂尾楼”专项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推进,抽调纪委监委、经信等部门人员组成专班,以县区(园区)为主体、各部门协同,高效推进清理处置工作。

  9月份,市专项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召开,提出强化项目支撑,结合产业招商和“标准地”改革,编制项目用地数字地图,优先保障优质项目用地。经摸排和科学谋划,该市明确了2021年度和2022年度两批清理处置任务数,制定了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定包保责任人,挂图作战,清账销号,并对重点项目下发督办清单,跟踪督办。同时,健全督查考核问责机制。

  该市区别处置对象的用地性质、形成原因和土地现状等不同情况,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南,灵活采用帮助融资、引导续建、有偿收回、依法转让、倒逼退出、改造升级等20种清理处置方式,分类施策,保障了一批项目用地,削减了一批闲置土地,盘活了一批低效用地,解决了一批城市建设历史遗留问题。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