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2021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论坛举行

2021-12-29 17:53:31 来源:中国网信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12月27日,2021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强化使命担当,践行社会责任,推动网信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为主题。中央网信办副主任曹淑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秦宜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杨小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卫东视频致辞。

  曹淑敏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企业发展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网信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企业有多大,社会责任就有多大。网信企业是网络内容、产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也是网络治理的“第一道关口”和“第一道防线”,要成为网络良好生态的建设者;网信企业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关键环节,是履行网络安全责任的重要主体,要成为网络安全的维护者;网信企业要将法律法规有关要求落实到自身建设和日常管理中,成为依法办网的践行者;网信企业处在创新创造前沿,应当在创新发展上先行一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网信企业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秦宜智表示,完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强化和落实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是至为关键的一环。平台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和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主动担当主体责任义务,发挥在人才、技术、数据、资本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在引领技术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认真落实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法律义务,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方面有更大作为;更加注重保障平台从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更加有效保护广大消费者权益,在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方面承担更多责任。

  杨小伟表示,网络视听平台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社会舆论动员功能,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要坚守人民立场,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需求的优秀作品;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互融互通,努力培育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新动能;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营造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王卫东表示,天津积极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大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全力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天津将推动网信企业更好履行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

  主论坛上,中央新闻网站、互联网企业负责人代表发表主旨演讲,8家网信企业代表联合宣读《中国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倡议书》,论坛还介绍了《中国网信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报告(2021)》。分论坛与会嘉宾围绕“行业自律与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互联网公益慈善与回报社会”“青少年权益保护”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行,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天津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天津市委网信办、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支持。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