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安徽打造线上线下涉农“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1-04-21 10:18:57 来源:安徽商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有了益农信息社,我们泾县宣纸不仅卖到全国,还能卖到新加坡、美国”;“大别山区的土鸡蛋、蜂蜜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就能卖到千里之外的北京、深圳”……“互联网+”时代,生活在城里的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尽便利,而在我省广大农村,依托益农信息社这条“高速公路”,不仅当地农产品可以快速网销出去,而且各种工业品、生活品也能快递到家。4月15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益农信息社,除了电子商务、农村物流代办之外,还可以提供专家咨询、技术培训、农技推广、农业保险、普惠金融、农业气象、生活缴费等多种涉农服务,逐步打造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泾县宣纸文房四宝网上零售超5亿元

  “在企业的带动下,周边发展网店经营农户530多户,辐射周边乡镇村庄1300多户农民网店,2018年~2020年网上交易额分别达到1.12亿、1.27亿元、1.44亿元,年均增幅13.3%。”泾县紫芳斋电子商务创业基地是泾县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县级运营中心依托单位,其负责人介绍,泾县依托宣纸、宣笔、木梳、茶叶等产业优势,依托“互联网+”电子商务带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了一条特色文化电商发展之路。

  为了开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泾县构建各乡镇农业信息网络体系,拓展信息服务范围从农业到农村,拓展信息服务对象从农民到市民。全县132个行政村和4个农村社区的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企业依托电子商务营销平台,将宣纸和茶叶的文化魅力通过电子商务展现给大众,把特色农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世界各地。

  据统计,目前泾县电商经营主体总量已达4200余户(人)。2020年,泾县网上零售额达到10.65亿元,其中宣纸文房四宝产品网上零售额超过5亿元,是安徽省为数不多的产品上行超亿元产业之一,也成为彰显泾县特色的网络名片,更形成了代表泾县的文化电商发展模式。

  砀山百姓越来越“梨不开你”

  “建立社群+线上商城(抢菜帮),全覆盖之后,既能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购买到需要的优质优价工业品,又能足不出户销售出去农产品。”益农信息社砀山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创建富有地方特色的线上商城,利用各种团购、秒杀、拼团、限时抢购等形式进行宣传、销售农副产品,解决销售难,实现农与商、农与城的无缝对接。”

  截至2020年12月底,砀山县铺设益农社服务网点达到155个,县级运营服务中心1个,已覆盖100%的乡村。通过网上代买代卖、网上缴费、农村创业、本地生活,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全县益农信息社站点累计开展便民服务100多万人次,服务总金额超过2.6亿元。“按照计划,2021年将建成50个以上村级服务站,三年将达到每500户就有一个‘社会化农技服务站’,让老百姓越来越‘梨不开你’。”

  全省农村电子商务成交额超百亿

  截至2020年底,全省建设益农信息社13500多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0%以上,超额完成了农业农村部提出的“到2020年底,益农信息社覆盖80%以上行政村”的目标。同时,我省已累计培训益农信息社信息员3.94万人次。

  全省各地的益农信息社,利用省平台推介本地名特优农产品及乡村旅游景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村民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初步实现了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依托益农信息社开展服务累计6000万人次,电子商务成交额累计100.7亿元。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