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互联网+”激活农村经济

2021-01-14 08:34:36 来源:安徽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近年来,凤阳县加快推进农村电商优化升级,以“互联网+”来激活农村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8年至2020年,全县农村电商交易额连续三年超过9亿元。2020年,全县农村电商交易额为11.74亿元,其中网上零售额2.77亿元。

  “小产品”闯出全国“大市场”

  临近年关,凤阳县电商产业园人来车往,一片繁忙的景象。在安徽丰逸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发货车间,记者看到3条流水线不停地运转,80多名工人紧张忙碌着,把一件件家用玻璃制品装入泡沫包装盒,贴上快递标签,发往全国各地。

  公司负责人陈国李告诉记者,“丰逸家居”是一家以电商销售为主的企业,主打产品是保鲜饭盒、保温壶、调味罐等。2016年,凤阳县建立电商产业园,“丰逸家居”首批入园,为了扩大销路,公司专门设置了客服中心和直播间,通过网络销售渠道,源源不断地把当地玻璃制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丰逸家居”客服中心,30多名客服人员守在电脑前,不停地敲着键盘。20岁出头的夏雪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正在耐心回复顾客问询。她说:“每天接待量在200人左右,回复咨询,介绍产品。”在直播间,2名女主播正在淘宝和拼多多平台直播。

  陈国李向记者介绍,公司的产品虽然只是普通的玻璃用品,但在网上很畅销。2020年,公司营业额达1.5亿元,其中1.1亿元是线上销售。此外,公司从当地招工,解决了400多人的就业问题。

  武进是“丰逸家居”一名员工,家住临淮关镇,以前在江苏昆山打工,听说“丰逸家居”招工,2019年初来到公司上班。“这里上班离家近,又能照顾到老人和孩子,一个月工资5000元左右,挺好的。”武进告诉记者。

  在凤阳,像“丰逸家居”这样的电商企业还有很多,他们线上、线下齐发力,把本地产品推向全国大市场。

  凤阳县兰花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红心镇,共有养蜂户40多户,这些养蜂户一年四季带着蜜蜂追赶花期。以前,酿出蜂蜜大都是走批发或在当地零售,最近几年借助电子商务,销量大增,销售市场越来越广。据合作社总经理张海霞介绍,2020年,“兰花蜂蜜”销售额共600多万元,其中线上销售400多万元,线下销售200多万元,销售额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比上一年增加了100多万元。

  据县商务局副局长江玉祥介绍,近年来,凤阳县建起了县电商产业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县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通过“保姆式服务”推动电商发展。目前,已培育出“凤宝”和“丰逸家居”等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电商企业2家,培育“凤宝”牌面粉、“御膳”牌麻油和“红梅岭”牌蜂蜜等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的农村电商品牌3个。

  “小平台”做起扶贫“大文章”

  “徐丽把村民家的鸡蛋卖到了大上海,价格比本地市场高,我再也不用到市场上去卖鸡蛋了。”1月5日,记者来到凤阳县板桥镇罗刘村,贫困户徐开初对本村电商徐丽赞不绝口。

  徐丽是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罗刘村综合服务点负责人,多年前因车祸导致右腿截肢,2016年,她参加农村淘宝培训,成为一名“村淘掌柜”。

  徐丽最初帮村民从网上买东西,后来在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她开起了网店,帮乡亲们卖农特产品。村民徐开初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每年养了几百只草鸡,以前都是到集市上卖,既耽误时间还不好卖。自从徐丽开了网店,徐开初的鸡和鸡蛋就通过网店和微商销售,再也不用跑集市了。2020年,他在网上卖鸡和鸡蛋净赚了1万多元。徐丽还帮助本村十多户贫困户卖红豆、花生等农产品,年销售额10万元以上。

  “随着农村电商网点的延伸,农民不出村就能卖农产品,在家就能购物。”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徐玉章说。

  在小溪河镇燃灯社区,电商综合服务网点负责人吴杰忙着为村民丁令昌销售小黄姜。丁令昌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患有慢性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儿子也患有重病,做手术花去10多万元。2020年,丁令昌种了3亩西瓜、4亩甘蔗、5亩多小黄姜,还有3亩多芋头,这几种经济作物每亩都能卖个万儿八千的,但就是愁销路。吴杰利用抖音、微信进行宣传,把丁令昌种的西瓜、甘蔗、小黄姜销到了宿迁和南京等地,丁令昌冬天把小黄姜和芋头窖藏起来,只要吴杰联系到了买家,马上就打包发货。

  “这几年,我们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帮助贫困户和扶贫基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提升电商扶贫效果。”江玉祥补充说。

  据介绍,在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县商务局组织全县电商和商贸流通企业,帮助刘府镇佳博蔬菜扶贫基地销售辣椒35万公斤、西兰花3万公斤,帮助总铺镇扶贫基地销售菊花心菜5万公斤。此外,该县还举办电商扶贫助农直播购物活动,仅小岗村“当年农家”一场直播,销售额就达30万元。2020年,全县共举办大型电商扶贫直播9场,累计销售额近200万元。

  “小奖补”推动产业“大发展”

  “这几年,凤阳电商发展较快,主要得益于政府出台了多项激励扶持政策。”该县商务局局长熊尚宏说,自2016年以来,该县陆续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凤阳县支持农产品上行和电商扶贫扶持奖励政策》等文件,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并向电商扶贫和消费扶贫方面倾斜,累计惠及电商经营主体近200家,培育省级农村电商示范镇1个、示范村2个、示范网点2个。

  兰花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海霞说:“这几年,县里每年奖励给我们几万元,让我们越干越有劲。”

  根据奖补政策,电商企业和配套服务的物流企业都能享受奖补,极大调动了这些企业的积极性。

  2019年,凤阳县申通物流快递公司牵头整合天天、百世等11家快递企业,成立了安徽利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全县进出快件实行集中仓储、统一分拣、统一配送,大大提升了电商物流效率。

  “除了出台激励政策外,县里还免费培训农村电商人才,为电商产业发展汇集人力资源。”熊尚宏接着说。

  2016年至2019年,该县共培训了4000多人次,培养了许多农村电商网点骨干人员。2020年,该县又推出万人电商人才培训计划,当年培训16场,1200人参加培训。

  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姚天告诉记者:“通过培训,我县网店越来越多,仅2020年11月份,就有26人在拼多多、抖音平台开网店,涌现出凤阳龙妹、凤阳西瓜哥、魁足刘慧等小有名气的主播20多人,这些主播累计直播近50场次,销售总额达300多万元。”

  谈起农村电商发展前景,熊尚宏说:“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大对农村电商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推进电商网点优化布局,抓好农产品上行、电商培训、品牌培育、物流体系建设等关键环节,把本地工业产品和农特产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