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5G赋能自动驾驶 让“聪明的车”驶向“智慧的路”

2020-07-20 09:42:47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无锡车联网项目监控中心。

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实乘体验车。

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

Momenta自动驾驶实验车。

  随着交通强国上升成为国家战略,自动驾驶作为科技创新支撑加快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领域之一,正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和信息技术的结合,是实现车辆自动驾驶的重要抓手。在刚刚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专项行动启动,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以下简称“上研院”)作为15家参与企业之一,联合各方参与大规模示范应用,为未来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奠定基础。

  近年来,上研院深耕智慧交通领域,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推进5G与自动驾驶融合,借助车路协同、高精度定位等核心能力,在全国支撑了江苏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等多个应用场景。

  苏州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是苏州为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打造的示范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8.4公里道路改造,上研院协同苏州移动深度参与了高铁新城先导区建设,全面应用上研院自研的5G车路协同与5G北斗高精度定位平台两大核心能力,实现了5G超视距透视、红绿灯消息推送、行人防碰提醒等应用落地。

  苏州移动副总经理陶群介绍,高铁新城一期建设在单车智能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车路协同,借助5G低时延、大带宽的特点,让汽车对路侧信息进行有效判断,提升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为自动驾驶的规模商用奠定了基础。

  在高铁新城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上,乘坐Momenta自动驾驶车,驾驶员无须进行任何操控,凭借量产数据、数据驱动算法以及两者闭环自动化不断积累和迭代的“飞轮式”技术创新,即可自动实现车辆的加速、避让、停车。未来结合5G车路协同,路侧的红绿灯信息、行人信息、周边车辆信息可实时传送至车辆,为车辆自动驾驶提供更好的辅助。

  苏州高铁新城科技商务局局长周晓军介绍,苏州高铁新城重点布局智能驾驶产业,吸引了Momenta、挚途、禾多等众多自动驾驶行业龙头企业,已集聚智能驾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61家。2020年,高铁新城将完成27.5公里的智能网联道路改造;2021年,高铁新城智能网联汽车总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2017年,无锡市政府依托无锡市物联网产业优势,启动了车联网重大项目建设,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作为获批建设的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目前无锡已建成现阶段全球最大规模的城市级车联网LTE- V2X网络,完成了包含无锡市主城区、太湖新城区的240个路口和500余个点段的路侧设施数字化升级改造,覆盖面积达220平方公里。

  上研院协同无锡移动全程参与了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参与该项目的上研院技术专家张为峰说,无锡车联网先导区采用LTE-V2X技术,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ITS等新技术,重点实现了城市级端到端辅助驾驶,大大提高了交通效率,保障了交通安全。

  无锡移动副总经理张海忠介绍,无锡车联网先导区真正实现了开放道路红绿灯状态等路侧信息与车载终端数据的实时共享,已形成总量超10万户的用户市场。同时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华为等公司合作,升级了智慧交通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开放40余项交管数据,面向全市急救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测试验证了优先通行的服务场景。

  走进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应用区,可以看到在每个路口均部署了双模RSU设备,全面升级了交通标识标牌,像这样的路口达到了40个。在实乘体验车上,通过智能后视镜实时获取所在路段前方路口的红绿灯信息、拥堵信息、周边车辆信息,同时通过V2X系统可以了解车辆与路口的距离,给出直行通过前方路口的建议时速。

  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与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了自动驾驶顶层设计。当前,自动驾驶已进入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规模化应用阶段,上研院也正在积极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试点和应用工作,致力于打造“聪明的车”和“智慧的路”,谋划一批先导应用示范工程,与业界同仁一起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形成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方案。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