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传媒人,2020年上半年这些业内大事你知道吗

2020-07-15 16:08:11 来源:中国记协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2020上半年已经成为了过去时。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活跃着新闻人的身影;全国两会延期召开,前后方的新闻人忙于报道;媒体融合发展继续深入推进;新的法律法规颁布施行……这半年来传媒界都发生了哪些大事,本文为您盘点。

  万众一心战疫情

  全国媒体共同战“疫”凝聚强大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对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指明了方法路径。

  疫情就是战情,报道就是责任。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迅速行动起来,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全力投入疫情报道,共同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武汉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主流媒体还纷纷加大一线报道力量,增派记者加入“逆行”队伍,实时传递最前线的真实情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全国主流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有关政策措施解读;突出报道党中央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关心重视,持续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和成效经验,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运用多媒体手段加强宣传教育、及时辟谣,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国际舆论场主动发声、回应关切、批驳谬误,向世界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各级媒体通过多形态、多渠道、多终端的持续报道、动态解读,全面展示社会各界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各类保障计划为战“疫”媒体人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媒体人不畏艰险、奋战在疫情防控报道的最前线。不少单位、机构专门推出了针对一线采编人员的援助项目和保障计划,为他们保驾护航。比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人民日报媒体公益专项基金发起的“抗击疫情一线媒体人保障计划”;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疫情防控报道一线记者专项团体保险计划;大家保险集团与财新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武汉疫情报道专项基金”等等。

  人民日报全网征集求助信息彰显责任担当

  2月4日,人民日报社旗下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全网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网友可以将自己了解到的“四类人员”(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无法排除的发热者)求助信息,通过邮箱、留言等方式提交,各平台尽可能为求助者提供帮助,上万条救助信息被及时反馈至有关部门。作为唯一开通此类网络救助平台的媒体,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矩阵凝心聚力,彰显了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中央指导组与战“疫”一线记者座谈肯定媒体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45名新闻工作者主动请缨、奔赴武汉,与当地媒体并肩作战。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与抗疫一线媒体记者座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再接再厉深入报道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这些会议、活动很重要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强调要着眼为党和国家立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着眼为伟大时代立传,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着眼为社会明德立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眼为事业夯基立制,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眼为国家传声立言,让世界更好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2020年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召开

  4月22日,2020年全国扶贫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扶贫宣传工作要紧扣决战决胜主题,把握全面收官特征,生动讲好我国扶贫脱贫故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夏更生强调,要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宣传工作,要深入宣传精准扶贫重要论述,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合力、强化守正创新,全面展示脱贫攻坚伟大成就,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2020年全国两会延期召开 新闻报道安排作出调整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下,今年的“全国两会”在新闻安排上作出了一些调整:邀请部分在京的中外记者采访会议,不邀请境外记者临时来京采访;主要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采访。与此同时,两个会议的新闻中心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技术为中外记者提供服务。

  今年两会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等活动,数量也适当精简,并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作电视直播或网络图文直播。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

  6月11日,中宣部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全国150多家媒体近900名记者参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强调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要记录好呈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充分彰显我们党担当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媒体融合深发展

  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6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中央媒体应用新技术助推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智能云剪辑师”助力两会报道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日报智慧媒体研究院打造推出人民日报“智能云剪辑师”。“智能云剪辑师”内置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能力,可对视频画面进行人像识别、文字识别和语音识别,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能根据需要,迅速生成视频,自动匹配字幕;还能完成画面人物的动态追踪,去除视频的拍摄抖动,迅速实现横屏转竖屏,适配短视频平台特点。

  新华社推出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新华社推出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这款名为“新小微”的主播采用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克隆”而成。它高度还原真人发肤,能随时变换发型、更改服装,穿梭于演播室的不同虚拟场景中,依靠算法驱动生成相对应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播报形态可多角度呈现。在立体感、灵活度、可塑性、交互能力和应用空间等方面,较前一代AI合成主播(2D形象)均有跃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国内首次实现5G+8K集成制作

  2020年全国两会前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成功进行了国内首次5G+8K实时传输和快速剪辑集成制作。利用“5G+4K/8K集成制作”技术,通过5G+8K背包可以对8K外景信号实时传输,同时可以对收录的8K信号快速编辑;利用“AI云剪辑”技术实时收录多路信号,通过人工智能计算,进行人脸检测、动作检测、镜头质量评测、穿帮镜头检测等主要算法逻辑生成AI剪辑成片。

  地方媒体继续推进融合

  红网融媒体指挥中心正式启用

  1月11日,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融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正式投入“湖南省两会”宣传报道。这次上线的融媒体指挥中心,是以覆盖“网、报、端、微、视、屏”的媒介资源,及健全的省、市、县三级红网分站体系为基础,结合媒体融合发展实践和服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需求,以打造“54MA新媒体实验室”为核心的新一代融媒体指挥中心。该中心整合了县级融媒体云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云、网上群众工作云、红视频平台数据资源四大板块,通过实时结构化的精准数据和专业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数据应用的可视化、动态化、智能化与定制化。

  封面新闻智媒云3.0总体架构发布

  5月4日,封面传媒正式发布智媒云3.0的总体架构。智媒云3.0总体架构,由4大矩阵、9个部分、28个关键节点构成。随着本次发布,封面传媒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实验室、智媒云数据中心、智媒云服务与安全中心、智媒编辑部、智媒演播室等,均在总体架构中逐一亮相。

  全国首个区块链新闻编辑部成立

  5月20日,全国首个区块链新闻编辑部在云端成立。该编辑部由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倡导筹备,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云、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时间等12个省市的主流新媒体作为首批成员单位联合组建。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该编辑部利用各家媒体资源优势,运用5G传播、AI人工智能、异地全息投影等新媒体传播技术,开展媒体间云端大型联合报道。

  上海报业集团、东方网联合重组

  5月29日,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宣布对上海报业集团、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此次联合重组将整合上海报业集团和东方网在新媒体内容领域的生产和技术资源,深化探索“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同时,通过将上海市国资委所持东方网43.63%股份无偿划转至上海报业集团,实现上海市主要新媒体资源在同一平台下集聚,将深化上海文化国资改革创新,优化国资布局,实现优势互补,形成战略双赢,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在上海的推进落实。

  这些法规已实施

  《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施行

  3月1日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施行。《规定》作为我国网络生态治理方面的首部综合性专门立法,对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网络行业组织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规定明确,网络信息内容服务使用者和生产者、平台不得开展网络暴力、人肉搜索、深度伪造、流量造假、操纵账号等违法活动。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含有“使用夸张标题,内容与标题严重不符”和“炒作绯闻、丑闻、劣迹”等不良信息等。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调查制度》实施

  5月1日起,重新修订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调查制度》开始实施。《制度》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统计范围、报表和指标等进行了四方面的调整,并强调各级广播电视部门和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精神,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坚决杜绝数据作假、信息造假。

  《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施行

  5月5日起,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广播电视行业统计管理规定》正式施行。《规定》要求,广播电视行业各单位应建立健全统计工作责任制,并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完善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出现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的,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承担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承担主要责任,统计人员承担直接责任。

  《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实施

  6月1日起,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财政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等12部门联合制定了《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正式实施。按照规定,网络安全审查重点评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网络产品和服务可能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包括产品和服务使用后带来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被非法控制、遭受干扰或破坏等,产品和服务供应中断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业务连续性的危害等等。

  这些行动要知晓

  全国“扫黄打非”办开展“新风”集中行动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于4月至11月大力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新风”集中行动坚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以深入推进“净网2020”“护苗2020”“秋风2020”专项行动为抓手,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新闻敲诈和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侵权盗版行为等四类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净网2020”专项行动上半年共查办各类案件1800余起,取缔非法不良网站1.2万余个,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840余万条。

  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

  4月24日起,国家网信办组织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惩治力度,对问题严重、影响恶劣的网站平台、网络账号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处置,并向社会公众通报处置结果。

  国家网信办启动2020“清朗”专项行动

  5月22日起,为进一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国家网信办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8个月的2020“清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全面覆盖各类网络传播渠道和平台,集中清理网上各类违法和不良信息。将出重拳、用真招,对有令不行、顶风作案的网站平台依法从严处理,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开展网络直播专项整治行动

  6月5日起,针对网民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打赏”严重冲击主流价值观等行业突出问题,国家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

  “剑网2020”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

  6月,国家版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这是全国持续开展的第十六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于6月至10月开展,针对网络版权保护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视听作品版权、电商平台版权、社交平台版权、在线教育版权和巩固重点领域版权治理成果等5个重点领域。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