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正文

李颖:数字化转型赋能国家应急管理体系

2021-01-19 09:37:11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打印】 【纠错】 【字体:

  人民网北京1月12日电 (申佳平)“数字化转型是推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颖在今日举办的“雁栖论坛”上如是说。

   李颖提出,应急管理的数字化转型,首先是要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能力和丰富手段;其次是要准确识别和应对数字时代对应急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我们必须针对社会治理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上线下分离转为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的大趋势,依靠数字技术的支撑,构建以人为本,全灾种、全流程、全方位、全社会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李颖说。

   据介绍,经过多年的全方位的布局,我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已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李颖表示,我们现有的基础条件足以支撑应急管理体系的创新需求,以城市为基本单元,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应急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实现应急管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此外,李颖表示,近年来,新兴产业发展对人才的创新性、实践性需求日渐渗透融入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迫切要求学校开门办学,创新教育培养模式、组织形态和服务供给,将教育内容向社会延伸,加快校企协同育人。

   “深化产教融合,就是要更好发挥教育对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通过人才创新创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她说。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该论坛由来自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近100家单位共同发起,在教育部、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和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指导下,围绕应急管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需求,汇聚应急和安全领域“政产学研用”资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急管理实践的融合创新。

  (责编:申佳平、吕骞)

  西班牙推动数字化转型

  数博沙龙走进亿信华辰 探讨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路径

  数字化转型促高质量发展 中国电信启动IT系统全面上云

  数字化转型呼唤“懂行人”

  中国海油发布合规管理体系建设2020行动方案

  中南大学新设“应急管理”二级学科 拟2021年开始招生

  应急管理部: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防汛抗旱工作

  【地评线】潮评|随“云”转型 拥抱企业数字化发展机遇

  多方合力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贝壳找房加入“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人民日报

  人民网+

  手机人民网

  领导留言板

  人民视频

  人民智云

  人民智作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