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治理 > 正文

浙江诸暨创新“网上枫桥经验” 建设网络综合治理“重要窗囗”

2020-11-12 09:25:21 来源:“网信浙江”微信公众号
      【打印】 【纠错】 【字体:

  

  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枫桥镇诞生了“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典范。

  如今步入网络时代,源自基层的“枫桥经验”和数字经济完成时代对接,不断赋予新内涵。

  近年来,浙江省诸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着力点,加大网信综合执法力度,实现自律与他律、刚性与柔性、治身与治心、人力与科技相统一,建设县域网络综合治理的“重要窗口”。

  刚柔并济亮好“执法利剑”

  首先,打破各执法部门之间的管理壁垒,坚持信息共享、机制共建、案件共管。首创行政执法协同监管“首发响应”机制,以“互联网+行政监管”理念,构建起规范、精准、协同、高效的执法模式。同时,制定《诸暨市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新媒体“十戒十慎十要”》等文件,规范网站平台合法合规运营。其次,结合“三服务”活动下沉基层,在推进上市企业网站等保工作中,指导做好网络安全防范及企业行业规范,实施“政府建设维护,企业按需入驻”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并常态化实施“月月进网企”工作,以“云”会议交流、现场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动态掌握互联网企业及媒体发展情况,专题学习《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内容,提供网络安全技术等服务,从源头“柔性”保护企业,降低网上违法违规风险。

  立体宣传普及“法治理念”

  媒体传播互联网法律知识

  诸暨充分融合传统宣传方式与互联网手段,打造“线上+线下”“传统+创新”的全方位宣传新矩阵,实现法律知识传播全覆盖,有效引导市民学法、懂法、守法。去年以来,围绕“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实施”等重要时间节点,共推出普法专栏44期,普法专版2个,开展线上线下知识竞赛等活动7次。通过举办“诸暨首场反诈精英主题大赛”、改编流行歌曲、设立普法小课堂等创新载体,吸引群众主动参与、积极互动。整合宣传、网信、公安、司法等力量,精心打造“1963法润”直播平台,通过互联网直播手段,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如:邀请网络安全专家、检察官、法官、公安民警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区,网络普法直播《信息时代,携手共筑安全长城》《预防网络沉迷 远离网络犯罪》《拒绝赌博,更要拒绝网络赌博》等节目引发网友广泛点赞。平台设立至今,共播出节目111期,观看人次超1506万,评论52万余条。

  人技并重共建“和谐网络”

  诸暨旗帜鲜明坚持党管互联网原则,围绕“枫桥经验”本质内涵,不断创新网上群众路线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提升网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诸暨网信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锚定网信工作政治定位,压实管网治网主体责任,已对16个镇街、17个部门开展网络内容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控化解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重大风险挑战。实行重大民生实事网上征集、重大事项网上听证、重大决策网民参与,做强“政民e线”网络问政服务平台。对于网络反映的民生问题,实施“3小时网上回应,48小时限时办理”,将问题有效解决率纳入月度通报、年度意识形态考核,倒逼镇街部门主动履职担当。去年以来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830余条,办理民生网帖4750余则,问题有效解决率达98.7%。组织实施“智能治理”工程,加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全面聚合12345、96345、“四平台”、平安建设等信息系统,形成集中管控、分级负责、各级联动的综合指挥体系。开发“一证通办”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一网三端”网上办事体系,目前除涉密及例外事项外,100%开通网上办理,群众改革满意率达99%,确保“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原标题:浙江诸暨创新“网上枫桥经验” 建设网络综治“重要窗囗” )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