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研究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在外过年家乡温暖不缺席

2021-02-03 15:13:05 来源:阜阳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但今年春节,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很多在外务工的阜阳人决定在外过年。为了给在外阜阳籍人员做好服务,近日,市人社局发动上海、天津等9个阜阳籍务工人员就业保障服务站,走访当地企业、务工人员,发放慰问品,鼓励在外老乡安心留岗、就地过年。

  记者了解到,舟山服务站动员义工、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深入社区、菜市场、沿街店铺、居住点,宣传防疫知识,倡议阜阳籍务工人员留在舟山过年;玉环站配合当地人社部门开展“暖心留员工大走访”活动,目前已采购棉被和保温壶,给留在玉环过年的困难家庭和阜阳籍环卫工人“送温暖”;义乌站先后走访9家企业,慰问阜阳籍务工人员260人,送出大米、醋、酱油、干果大礼包等慰问品;温州站带着礼品和祝福,慰问坚守一线的阜阳籍务工人员,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倡导阜阳籍民营企业家带头在温州过年,并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天津站联合天津市阜阳商会、安徽省卫计委驻天津办事处,到阜阳籍务工人员集聚企业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不管是走访企业、摸排务工人员返乡意愿,还是发放慰问款物,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老乡们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心和关怀。”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给在务工地过年的阜阳籍务工人员做好服务,该局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用工输入地有关部门的合作,切实维护在外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还联合民政、扶贫、团委、工会、妇联等部门,通过上门走访、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等方式 ,开展为农民工办实事活动,协调做好家庭成员异地过年慰问、服务等工作,加大对农民工留守子女的关爱帮扶。此外,积极协调电信部门赠送流量礼包,保障异地分地务工家庭以网络视频、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春节团圆”。

  除了在外过年的阜阳籍务工人员,市人社局还积极指导阜阳本地企业,关心关爱留阜务工人员,鼓励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措施,吸引职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

  “我们鼓励企业对留在本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集体过年活动,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