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研究 > 正文

行业媒体做好大型主题报道的策略

2020-07-24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当前,“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正在各媒体开展。近年来,在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事件节点,各媒体都会策划推出大型主题报道。这类大型主题报道以成就报道为主,题材重大,如何出新出彩成了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特别是在全媒体传播的时代背景下,行业媒体的大型主题报道应该如何锐意创新、先声夺人,以收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以“时间+空间+行业特色+沉入式采访”为要素构思主题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策划一个好的主题,确定报道方向、立意,对于报道的高度、深度、广度、角度、创新度具有决定性作用。

  去年,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大题目摆在面前时,全国所有主流媒体都是答题人,如何交出独具特色的答卷?最先要确定的就是报道主题。主题就像大型报道的眼睛,这双眼睛足够吸引人,才让人有了进一步仔细打量的兴趣。

  追求时间跨度和地域广度,让报道同时具有历史的深度和现实的宽度,是许多媒体在策划大型主题报道时,对于主题进行设计、选择的重要考量指标。中宣部组织的“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报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长征路”是一个广阔的空间概念,两万五千里的行程覆盖了江西、福建、湖南、陕西等11个省份;而“重走”则赋予了报道对照历史与今天的时间内涵,而且要求记者真正沉下去践行“四力”,通过“重走”得到第一手的鲜活素材。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报道中,许多优秀的行业媒体大型报道在策划阶段就按照这样“时间+空间+行业特色+沉入式采访”的规律来确定主题。比如,《人民铁道》报策划了“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开设了《长征路上 铁路新貌》栏目,推出了27期来自长征路上生动鲜活的铁路故事,反映了一线铁路站点的发展新貌;《中国教育报》策划了“万里边疆教育行”报道,走遍了全国9个陆地边疆省份的23个县市、近60所国门学校,行程5万余公里,深入体验式采访边疆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刊发的25篇作品用事实说话,文字鲜活,有温度、有品质。

  与取标题一样,大型报道需要一个响亮而有内涵的名字,能够吸引人且便于记忆。《中国民航报》确定了“大国之翼”这一报道主题。这个主题一方面巧妙涵盖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两方面意义,体现了70年来民航伴随祖国共同腾飞,在推进国家战略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大国之翼”4个字气势磅礴,铿锵有力,既形象又简洁,能够引起关注,引起读者进一步阅读的兴趣。

  搭建主题下的二级架构:如何分组、分栏目

  在最顶层的报道总主题确定之后,需要进一步提前构思好报道架构。这个架构可以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是划设分题目,确定如何分解报道主题,如何分类、分组;第二层是对每一个分题目再细化,确定每一组的报道重点。主题报道要创新,就要在分组、分栏目的方式上做些改变。

  分题目就像骨骼,支撑着大型报道的摇曳身姿。行业媒体大型系列报道在划设分题目时,一般有两种分类方式:一是按照报道内容或领域分类,比如分成“安全篇”“发展篇”“服务篇”等。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报道中,《中国交通报》策划了系列综述,按照公路、铁路、水路、民航、邮政等交通子领域来划分,每个领域一篇大综述。这种分类方式,优势在于能够按照几大方面清晰地展示行业发展成就,观点、数据翔实,具有一定史料价值。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的大通讯更要强调记者去一线采访的重要性,要多从一线找事例穿插在报道中,避免写作时“从资料到稿件”导致的不够生动、不接地气、可读性弱问题。

  二是按照采访的地域分类,比如《人民铁道》报曾经做过一次探访祖国东南西北四极火车站的“走转改”主题报道,在每一极都采写了生动的故事,以小见大地反映铁道系统的发展成就。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报道中,《中国民航报》的“大国之翼”报道组按照七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划分。这种划分方法其实也是按照地域划分,但是比简单地按照地域划分站位更高、更有内涵。这种分类方式的优点在于,记者更易于沉下去践行“四力”,真正挖掘一线好人物、好故事,以更高级的潜移默化而不是简单说教的方式,让受众读后能发自内心地认同稿件中所宣传的价值观。

  对于分题目再细化,栏目化地设计报道的第二层结构,就像丰满了主题报道的血肉,让整个报道面目清晰起来,有利于统一每一组报道的风格,也给具体执行确定了统一的方向和标准,增强了可操作性。

  比如,《中国民航报》策划的“大国之翼”报道,每一组的版面呈现方式是:头版半版综述+二三彩色通版民航故事+四版图片版。其中,二三通版6个必选栏目与3个可选栏目的设计方式,兼顾了报道的风格统一与各组的不同特色。在栏目的设计上,汲取古诗词营养,提炼出“飞入百姓家”(民航大众化)、“好风凭借力”(民航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天涯若比邻”(民航国际化)、“蓝天追梦人”(民航人物)、“客从远方来”(业外旅客讲述与民航的互动故事)、“坐看云起时”(记者手记)等朗朗上口又内涵深刻的栏目名称。这些栏目包含了民航故事、民航人物,也有业外人士看民航发展,还有言论性质的记者手记,既有站位高的大综述,又有以小见大的小角度切入,题材、体裁多样,能够比较全面地展现民航的发展变化。

  以全媒体思维打通融媒体传播平台

  在新时代做好大型主题报道,需要顺应全媒体潮流和受众偏好,从策划阶段就体现全媒体思维,打通融媒体传播平台,提前充分考虑新闻作品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的呈现方式。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型报道中,许多行业媒体都尝试用全媒体的方式推出自己的作品,有以下经验值得在“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报道中借鉴。

  一是通过全媒体对整个报道进行品牌化包装,将全媒体思维体现在策划、采访、编辑、播发全流程的各个细节当中。《中国民航报》的“大国之翼”报道,在采访阶段即以新媒体方式为整组报道预热,以视频方式快速、直观地把采访到的新鲜信息展现在受众面前,与后期的文字报道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在采访刚刚启动之际,就设计了“大国之翼”logo,并把这个logo打印制作成了麦克风贴纸、手牌、旗子等各种实体标识,在“两微一端”推送的视频、图片中不断出现,强化大家对于“大国之翼”这一品牌报道的印象,为整个报道造势;在后期报纸呈现时,这个logo被制作成栏花、报眉,与前期新媒体报道相呼应。通过对新闻产品进行包装,引起持续关注,收到品牌效应。

  二是许多行业媒体越来越重视视频,将视频作为传统媒体转型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报道中,《国家电网报》以“70秒看电网”为主题发布短视频28个,以“纪录片+特稿”形式刊发“人物纪”作品8个;《中国民航报》的“大国之翼”大型报道共推出视频50个,主要类型包括5种:采访启动视频,对即将开始的采访报道进行全景式描述;采访花絮集锦;视频新闻,包括记者体验空铁联运、机场货运飞向全球等;配合7组报纸综述稿,推出展示各地民航发展掠影的视频“大片”;几十位被采访对象向祖国、向民航送祝福短片。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行业媒体的视频内容大部分还是为了配合文字内容而拍摄制作的,起到的作用是让纸媒动起来、活起来,“视频优先”的作品并不多见。要继续加大媒体转型力度,应该从策划阶段就让视频记者、编辑参与进来,拍摄制作更加符合视频传播规律的视频作品,努力让视频成为传统媒体新的“拳头产品”。

  三是应该解决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内容的同质化问题,加强与受众间的互动。目前,行业媒体在大型报道中的融媒体报道,大部分还是以纸媒为主,把纸媒的内容直接或者稍作改动后搬到新媒体上去,看上去是实现了同步、集中、立体报道,但实际上并没有有效发挥各平台优势,实现全媒体融合效益最大化。应该进一步在新媒体方面不断创新形式、内容,找到适合新媒体的传播方式,并且注重新媒体的交互性,以加强与受众间的互动来增强新媒体的吸引力。(作者 肇茜)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