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鲜明立起共产党人的奋斗标尺

2021-08-30 17:29:30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8月26日,中宣部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介绍,中国共产党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100年来,党遭遇过艰难险阻,经历过生死考验,付出过惨烈牺牲,但始终奋斗不止。

  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广大党员决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的想法,要始终保持奋斗的激情不能降、奋斗的姿态不能变、奋斗的恒心不能丢,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矢志不渝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锚定奋斗目标,要一切为了人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奋发进取,用生命和热血撰写了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陈乔年无惧酷刑,立志“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王进喜艰苦奋斗,誓言“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廖俊波勤政为民,矢志“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历史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奋斗的政党,共产党人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因此,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必须秉承初心,发扬为民奋斗的光荣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中装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增进福祉,在为民尽责、为民谋福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锤炼奋斗意志,须坚定信念信心。“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勇于牺牲、鞠躬尽瘁,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英雄模范自觉为党为国为民担当尽责、无私奉献,奋斗作为贯穿其中的精神密码,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他们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重大斗争战场、在突出矛盾一线勇挑重担、战风斗雨,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必须有涵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接受锻炼、磨炼心性中,练就过硬本领,主动接过先辈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进、开拓进取。要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压舱石”“定盘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奋斗的意志,永远保持打不垮的信仰信念信心,在不断跨越新“雪山”“草地”,攻克新“娄山关”“腊子口”中,争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永葆奋斗作风,将小我融入大我。“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今天我们拥有的一切,都承载着几代人艰苦卓绝的探索和奋斗,这些伟大成就来之不易、必须珍惜。因此,我们必须发扬永久奋斗的光荣传统,决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躺在功劳簿上沉湎过去,而是要居安思危,加倍努力,弘扬实干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姿态、“快马加鞭未下鞍”的状态谋篇布局、干事创业。在艰难困苦中要坚持奋斗,实现富足安宁时更要不懈奋斗,这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正确把握奋斗的价值追求,正确应对义与利、公与私、显与潜的拷问和挑战,勇于摒弃“小我”,容纳“大我”,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将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接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