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把稳“方向盘”,“犇”好下半场

2021-08-16 17:10:38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2021年,注定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两个一百年”在这里交汇;“十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踏上新征程。“十四五”开局之年,步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备受关注。上半年,全国经济交出优异答卷;7月份,各项指标保持势头,引领带动8月份乘势而上、接续奋斗。

  “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成为描述当前中国经济态势的两大关键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内外部环境仍挑战重重,应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看外部,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潮流盛行,前进中存在不少阻力。看国内,新一轮疫情涉及16个省份,多地升级疫情防控等级,我国面临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极端暴雨天气多发频发,防汛救灾、抢险救援难度加大。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面临全球疫情形势持续演变、发展环境复杂等不少挑战。

  在全年剩下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如何持续巩固好“稳”的势头,打牢“实”的底座,不仅要有“凝神聚力”之谋,认清发展的“时”与“势”,还要有抢抓机遇、破浪前行,攻克前进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打出中国经济“十四五”开局之年“满堂彩”。行动至关重要,信心尤为关键,必须要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御风破浪、勇毅向前,在风雨兼程中持续续写中国经济优异答卷。

  以“凝神聚力”之谋识变应变,把稳前进“方向盘”。认清本质,把握大势,找准自身优势和结合点,中国经济定能顶风破浪、不断焕发新气象。看增速,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增长速度全球领先;看民生,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预期”;观察物价指标,1月至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国际收支方面,截至7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2359亿美元,创出2016年以来新高。反映经济活力的全社会用电量7月份增长12.8%,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日中国,大江南北,正在书写无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故事。虽然面临挑战,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必须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奋进姿态,坚定前行,把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实,抓出成效,奔涌向前。

  以“乘风破浪”之勇真干实干,凝心聚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我们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上月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进一步把舵定向,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瞄准“高质量”,党中央对提升政策效能、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等作出具体部署要求,描绘出下一步工作蓝图。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各地方各行业领域都要“实”字当先,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挂图作战、按图施工、期到必成,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

  牛年当有“牛气象”,“犇”好下半场,要驰而不息发扬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