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东湖评论: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环境

2021-01-19 09:37:04 来源:荆楚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原标题:【地评线】东湖评论:严厉打击网络谣言,共同维护良好网络环境

  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应对工作正有序进行。多地医疗队紧急支援,同舟共“冀”、“热干面”来了、“缸炉烧饼”一定行等网语热词刷屏,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当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爆发和零星散发状态,疫情防控压力增大,一些网络谣言也趁机传播,扰乱社会秩序,危害疫情防控大局,必须给予坚决抵制和果断肃清。

  遵纪守法不造谣。日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原本指引旅客进行疫情防控登记的指示牌被恶意篡改为“请旅客原路返回”,图片在网上引发大量关注。涉案人员郑某被处以行政拘留4日的行政处罚。“玩笑”演变成“谣言”,发帖莫任性。网络造谣将面临多重法律问责。新实施的《民法典》第179条规定,网络造谣侵犯个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誉权、荣誉权等,需承担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播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触犯刑法的,还将承担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等刑事责任。

  擦亮慧眼不信谣。不法分子冒充政府机构、医疗部门等,谎称有防疫“特效药”,诱导受害者前往钓鱼链接购买,盗取银行卡余额。骗子冒充老师进入学生家长群,发送虚假接种“新冠疫苗”的信息,以收取接种费为由行骗。疫情期间,不法分子正是利用群众祈盼健康平安的迫切心理,散播谣言,非法牟利。“流言止于智者”“眼见未必为实”,面对纷繁芜杂的网络虚拟世界,网民一定要从权威渠道获取信息,多一份思考,少一些盲从,做有主见、有头脑的“明白人”,不给造谣者可乘之机,共同维护良好的疫情防控秩序。

  明辨是非不传谣。近日,网上流传的类似“河北籍一律被禁止进京”“光靠喝茶就能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等消息,均被证明不符合实际。“真理还在穿鞋时,破谎言已走遍半个世界。”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麦克风,群组传播的交互性、便利性更是把双刃剑。不加甄别地分享小道消息,传递来历不明的虚假信息,将无意中助长网络谣言发酵扩散,增加止谣的社会成本。《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规范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不当网络谣言的始作俑者,也不能三人成虎、以讹传讹。网络谣言一旦冒头,群主应主动发声制止,网民要共同声讨打击,合力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应盲目恐慌。既要坚决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也要持续警惕和和打击造谣传谣。网络谣言看似来势汹汹,实则外强中干。官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发布权威信息引导舆论。强化网络平台责任,加强专业领域信息发布的前置审核,减少不实信息“先传播再举报”而造成的不良影响。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陷谣言于“中国好网民”的汪洋大海,让违法者承担应负的法律责任。综合运用行政的、技术的、公共的、法律的手段,织就辟谣、息谣、止谣、禁谣的天罗地网,让网络谣言无处遁形,为人民群众创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来源:荆楚网

  作者:谢乔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