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逆风破浪的一年,中国经济见活力更见后劲

2020-12-15 11:04:23 来源:金羊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在即将收官的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即将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回望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中国经济在疫情“大考”下,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可以说,从重启到复苏,从走出阴霾到重拾活力,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6.8%”到二季度、三季度的“3.2%”和“4.9%”,走出了一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不过数月时间,中国经济就率先实现经济复苏,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单,显示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注解着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不平凡的成绩背后,是不平凡的努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加赤字规模1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牢牢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文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全年减税降费超2.5万亿元,推动金融机构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餐饮、旅游等行业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一系列如“及时雨”般的政策举措,对稳定经济基本盘形成了强大支撑。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全国共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近1500亿元,清偿进度超9成。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制度优势。

  迎来新跨越,迈进新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国经济逆风破浪向前行,就要紧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做强国内市场能够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另一方面,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把世界市场与中国制造紧密融合,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世界经济将会更多地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足以让经济基本面稳如磐石,更好抵抗大风大浪、避免大起大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回顾历史,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壮大的。面向未来,只要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中国经济必将始终充满活力、奔涌向前。(金羊网 文/王玉星)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