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奋力开拓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新局面

2020-12-15 11:04:24 来源:南方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受到了冲击。不过,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近日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1日,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要好于去年。同时,他也指出,2021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首次突破900万人,规模增长必然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相关工作,让他们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好于去年,着实不易。一方面说明,拓宽渠道、增加岗位、优化服务等政策措施是扎实有效的;另一方面说明,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准确认识新形势,持续拓展新空间,牢牢抓住新机遇,就能开拓高校毕业生就业新局面。

  开拓就业新局面,就要准确认识新形势。当前,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大学生数量大幅增长,就业形势就会发生变化。根据教育部预测,2021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909万人,再下一届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人。要辩证地看当前就业形势,既要看到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多、部分行业因去产能去库存就业需求减少等不利因素,也要看到新职业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等有利因素。只有认清形势,采取精准措施,才能让人才数量变成人才红利,才能化不利为有利,化被动为主动,在育新机中开新局。

  开拓就业新局面,就要持续拓展新空间。今年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了很多措施,在升学扩招、基层岗位、毕业生参军入伍等相关领域采取了支持就业的十大行动。从开展网上就业指导服务,到简化就业手续,再到拓宽就业渠道,各地各部门通过一系列更优服务和更实举措,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新的可能,拓展了新的空间。开拓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新局面,教育部门、高校、企业要继续为高校毕业生铺好路、建好桥、牵好线;广大高校毕业生也要改变择业观、就业观,以新观念为自身就业增添新的可能。

  开拓就业新局面,就要牢牢抓住新机遇。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一些新领域创造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线上服务、个体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为就业提供了新空间;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无人机驾驶员、电子竞技员等新职业为就业拓宽了新路径。新职业蕴藏新需求、新机遇,也激扬新活力、新动能。要加快形成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劳动者提供更优质、更有保障的就业环境,从而更好地释放新职业红利,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准确认识新形势是前提,持续拓展新空间是重点,牢牢抓住新机遇是关键。在具体实践中,继续强化政策支撑,深挖就业资源、拓展就业空间、凝聚就业合力,就一定能开拓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新局面,进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南方网郭雪营)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