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国进博会向世界展现“大海”的澎湃

2020-11-05 16:41:39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各国走向开放、走向合作的大势没有改变。各国要携手致力于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第三届中国进博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背景下,中国提供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是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务实有力之举,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着眼应对挑战、共克时艰,提出推进合作的中国倡议,宣示扩大开放的中国举措,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坚定拥抱经济全球化的宽阔胸怀和大国担当。

  中国经济前景大海般的壮阔。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中国经济连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发挥国家制度优势率先实现“转正”,成为被国际权威机构普遍看好的今年唯一能够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呈现出无比强大的增长韧性和宽广的发展空间,拓展了更大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空间。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中国经济波澜壮阔的光明前景,为世界深度融入中国经济这片大海,风雨同舟、共创未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和条件。

  中国开放胸襟大海般的博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跨上1万美元台阶,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和上亿市场主体……中国大市场,世界大机遇。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进博会是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多个展会面临“停摆”的挑战,中国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迎难而上、克服困难筹办第三届进博会,展现扩大开放、携手共进、共享未来的姿态。

  中国非凡担当大海般的澎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面对全球各种复杂因素和风险挑战,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是面临困难,越是乱云飞渡,越是需要大国展现担当、扛起责任。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一个个国际合作平台的搭建,一项项扩大开放举措的出台,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行动,势必为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注入澎湃正能量,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