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夯实创新发展之基

2020-11-05 16:41:4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中关键的举措就是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回望“十三五”5年历程,我国深入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持续完善科技人才计划体系,培育和引进了一大批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创新型企业家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015年—2019年,我国研发人员全时当量从376万人年增长到480万人年,一批,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涌现,青年科技人才逐步成为科研主力军,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初步形成,科技人才队伍规模与质量同步提升,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人才储备。

  科技创新被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在我们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是第一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页岩气勘探到量子计算机研发,众多重大科技成果的问世,莫不源于科技工作者的忘我投入、奋力攻关,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智力支持,这是我国建设世界强国最为宝贵的财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奋进在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历程进程中,我们要更加注重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把人才用好用活,让各方面人才能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大展拳脚、施展才华、绽放价值。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中华民族历来具有尚贤爱才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也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历史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迈进“十四五”新起点,我们更加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让创新发展的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人才基础更加坚实,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胡蔚)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