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开辟出新前景

2020-11-05 16:41:40 来源:西安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雨露

  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然而,疫情阻断不了人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今天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在上海举行。这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举办的进博会,对于世界经济复苏、重振信心有着特殊意义。这次盛会成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生动宣示,被各界寄予厚望。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疫情阻碍经济发展日益明显,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思潮抬头,全球贸易活力不断下降。与此同时,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成为了各国博弈与合作的焦点。正是在这样的一个不断变化的魔幻舞台里,中国以极大的诚意举办进博会,以此连通世界贸易,激发科技领域的合作潜力,这无疑彰显着中国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展现着中国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深远影响,这些都为推动世界经济走出泥潭起到了积极作用。

  可以说,中国一直以来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要的一环,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第三届进博会给世界更多期待。今年进博会共设置六大展区、四大专区,多个展区签约面积超过规划面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其中数十家企业为进博会“新朋友”;诸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未来3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尤为火爆,首次设立的公共卫生防疫专区扩展到规划面积的6倍……,进博会规模越来越大,彰显出了中国的磁铁效应越来越强,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企业参与其中,成为了世界合作发展,共渡难关的一场盛会。

  世界看到,中国有着较大的内需潜力,广阔的市场,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这些都为进博会的火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令人振奋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工业生产、进出口等领域指标不断向好。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前8个月整体来看,中国外贸进出口20.05万亿元,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将是疫情冲击下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由此可以推测,在全球经济低迷之际,中国恢复增长是一个亮点,为其他地区的出口提供了动力。

  进博会如期举办,是各国企业对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投下的信任票。中国一直秉持着外贸外资“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理念,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和贸易活力,外资企业正是看到了中国所蕴藏的商机,纷纷将资金投到中国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1-6月,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9.2%。其中,信息服务、检验检测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0.9%、8.7%和35.7%。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367家,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在合作共赢、开放发展、互联互通理念引领下,必将能够划破疫情阴霾,为世界经济开辟出新的光明前景。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以当前中国经济的体量,主动加大对外开放,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良性互动,必将能够为全球企业带来更多的机遇与红利,从而促进全世界的共同繁荣。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