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让勤俭意识常驻心中

2020-11-05 16:41:41 来源:西安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需要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也要从娃娃抓起,使艰苦奋斗、戒奢以俭的优秀传统代代相传。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小到一个家庭、个人,勤俭持家,俭以养德,“小节俭”就能变成“大风尚”、“小习惯”就能成就“大作为”、“小善举”就能积成“大德行”。为此,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不能忘,都当以自省自励、引为镜鉴。

  一分一毫当思来之不易。增强节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无论是村民利用收割机进行收割时,还会到田间跟随收割机捡拾稻穗,努力做到颗粒归仓;还是鼓励村民充分利用废旧物品“变废为宝”,用“巧手”打造新农村美丽景观,或是通过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崇尚节约的观念、养成节俭节约的好习惯等,坚持用节俭的标准来引导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让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勤俭意识常驻心中,其意义绝非财富简单的数字累积,更重要的是传承全民族的共同价值观,聚积起民族生生不息、善德向上的内生力量。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每一个社会个体,都是社会的一分子,既是勤俭意识的始点,又是勤俭意识链条上的一环,都肩负着向他人传递光和热的职责。为此,作为党员干部更当作勤俭意识的引领者、践行者,要坚持俭以养德向我看齐,力行“把物质生活降到最低限度,让精神无限上升”的价值取向。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让勤俭意识常驻心中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事实上,养成节约习惯,不单单是每日的账本计量,不单单是一个人一时的引导教育,它涉及到的是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当然,践行勤俭节约,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尤需做在先、干在前,带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织密节约的制度笼子,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争当勤俭节约的先头兵。让节俭这一传统美德得以升华,以寻获在新的时代新的历史使命下重新出发的力量。

  节俭是一种行为,更展现一种精神力量;节俭是一种观念,更体现一种民族品格;节俭是优良传统,更是现代文明的标志。让勤俭意识常驻心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形成全民节约的正效应,发挥节俭养德的强大正能量,成为时代的新风尚。(鱼予)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