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让世界因开放的中国而更美好

2020-11-05 16:41: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将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信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非常时期,第三届进博会如约而至。“买全球,惠全球”“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作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特殊时期的进博会,中国一如既往向世界敞开怀抱、与各方携手同行,奏响了与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的大合唱。

  这是中国自信的生动诠释。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工业生产、进出口等领域的指标不断向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中国将是在疫情冲击下,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基于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中国才有信心、有底气,在新冠疫情尚未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如期举办进博会。

  这是中国力量的有力彰显。总展览面积较第二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平均展览面积比第二届增加14%,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展……疫情不但没有阻挡本届进博会的脚步,而且展览规模更大、展区设置更优、展商质量更高,交出了更优的“进博答卷”。据进博会官网信息,此次美国共有197家展商参会,展出商品1373件,展商数位列第三,展出商品数位列第一,这也充分表明进博会对美国企业具有强大的吸引力,经济全球化乃大势所趋。

  这是中国担当的最美体现。“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国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中国在疫情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开放的中国以务实的“四项举措”,给全球送上了一颗“定心丸”。

  “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我们要携起手来,共同应对风险挑战,共同加强合作沟通,共同扩大对外开放。”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我们坚信,各国携手共进,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必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中国力量,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胡辉)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