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地评线】迈向“十四五”,有志青年当奋进

2020-11-05 16:41:43 来源:西安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描绘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新蓝图,波澜壮阔的“十四五”即将启航。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十四五”的宏伟蓝图需要每一个中国人共同描绘,更需要有志青年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迈向“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有志青年当奋进!

  迈向“十四五”,有志青年应当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在生活需要和精神需要上要求更广泛,青年人作为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更应明白自身的使命和担当,既要看到人民的需求,更要注重发展的均衡。青年人应当积极开拓思维,充分发挥才能,做出一番大作为。

  迈向“十四五”,有志青年应当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当前青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2020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疫情极大地考验了人们在灾难面前的应对能力和处理能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疫情得到迅速控制,这体现了中国力量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提醒青年“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机遇无处不在,机遇与风险并存。青年应当及时充实自我,加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既要善于顺势而为,会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会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变不利为有利。

  迈向“十四五”,有志青年应当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办好自己的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国人民追求全面小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信念也没有变。今年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给青年人指明了方向。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化产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等,都是青年人应该努力的方向。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能打胜仗的斗争精神,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青年人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勇前进。

  扬帆奋进正当时,青年人有广阔天空,大有作为,乘着“十四五”规划的东风,梦想已经起航。(张盈盈)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