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创新金融让利企业,畅通实体经济“血脉”

2020-07-01 09:24:59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严峻考验,各地各部门陆续推出一系列惠企举措。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工作,并将主要措施梳理形成指引,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提高金融可获得性、畅通要素市场流通等。

  其中,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程,金融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创新数字金融、供应链金融、综合金融等服务,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提高金融可获得性。

  创新数字金融,共享大数据,协力缓解融资难题。保市场主体最重要就是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创新数字金融平台,畅通金融机构与税务部门、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网络银行的数据共享,依托银税互动机制、数字足迹研判机制,利用纳税、网络购物、支付等大数据判断企业财务状况、产能增长趋势等,为银行快速决策、精准放贷提供依据。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5G等科学技术,让数据“多跑路”,为小微企业“贷”来生机活力。

  创新供应链金融,稳定产业链,打通复工复产堵点。现代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环环相扣,加速推动复工达产、经济复苏,尤需保障供应链各环节的资金流畅通,供应链融资产品就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及时雨”。通过搭建网络供应链平台,利用核心企业的信用引入,对核心企业的多个经销商、供应商提供授信,实现企业线上申请获得融资,就能有针对性地解决供应链资金断裂问题,从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运转,打通复工复产堵点。

  创新综合金融,优化金融服务,多方满足金融需求。在中小微企业运营过程中,会有各种各样的资金难题,为了提供更精准的融资服务,实现让利企业,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更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不但需要金融机构根据《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创新优化综合授信与金融服务,在必要的时候还需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包括商票保贴、买方承保、薪资代发、资金归集结算等,推动金融支持政策更好适应市场主体的实际需要,多方满足金融需求。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降低利率让利、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银行减少收费让利等方式,切实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中国经济破浪前行。(钟吉祥)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