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评论 > 正文

稳住心神跑好“最后一棒” 

2020-06-08 08:35:36 来源:中安在线
      【打印】 【纠错】 【字体: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就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印发通知,通知中提到,要克服急躁心态,防止搞突击快上催生新的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防止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注水”达标,防止“一兜了之”“一补了之”“一股了之”“一发了之”。

  面对冲刺倒计时,一些干部心态急躁,踩着实事求是的“油门”挂着形式主义的“空档”,急功近利漠视群众利益。如有的地方,通过巧算收入账,以拔高收入的方式实现假脱贫;有的发展产业不进行调查研究,靠拍脑袋决策,扶贫项目和贫困户产业需求严重脱节;还有的地方在扶贫工作中,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年终脱贫销号是矮人堆里选高个。这些都是不尊重实际,急躁冒进的典型表型。追求“短平快”的纸面政绩、数字政绩,不仅会伤了困难群众的心,而且也经不住时间与历史的检验。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阶段,任务十分繁重,时间极为紧迫,没有任何退路。要打赢收官之年的收官之战,不能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搅局”的机会、有藏匿的“场地”,要稳住心神跑好“最后一棒”。

  在思想上“紧绷弦”。收官在即,部分干部想要“松口气、歇歇脚”,甚至满足于“撞线脱贫”、“压线脱贫”、“数字脱贫”了事,对巩固帮扶成果、谋划长远发展无心思考、敷衍应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越是到了决胜期,就有越多的“硬骨头”要啃,这次疫情更是给这难啃的“硬骨头”增加了硬度。打赢脱贫攻坚战,务必要在思想上“紧绷弦”,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疲惫厌战思想和过关心态,进一步强化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思想,主动抬高工作标杆,做到目标不变、靶心不散、频道不换,稳住神、咬紧牙,心无旁骛、勇往直前,以“不破楼兰终不还”拼劲,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

  在行动上“拉满弓”。贫困人口不能“被脱贫”,精准扶贫更不能“纸上扶”,要在行动上“拉满弓”。要和时间赛跑、与任务角力,用更精准的“绣花功”,找准“疲于应对”的症结,切准“流于形式”的要害,把准“急于求成”的脉络,交出高质量的“脱贫账”。围绕剩下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2707个贫困村的硬任务难任务,重点做实产业扶贫、做稳就业扶贫、做优消费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全面落实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政策保障措施,促进困难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脱贫攻坚各类问题限时清零,过筛子、地毯式地进行彻底排查,加强整改跟踪问效,确保脱贫成绩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在督战上“重实效”。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把督战抓到底抓到位,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注意防范和纠正自身可能产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轻车简从、直插一线,减少重复监督检查,减轻基层负担。坚持用考评“问效”,侧重实效和民意,避免材料政绩,去伪存真,把“混日子、守摊子、做样子”打回原形,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切实提高督战问责的精准度,要避免问责泛化,防止被问责人出现“被冤枉”,“流汗又流泪”的消极心理。要坚持督战一体,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特别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通过督战既加强外在“输血”,更激发内在“造血”,从而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事关百年梦想。让我们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合力突围,坚决打赢这场没有退路的背水之战、攻城拔寨的决胜之战、消除贫困的全民之战,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腾扬阳)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