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人民日报》:蓄引提调 灌溉补墒

2022-08-25 10:20:3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人民日报》(2022年08月25日第04版)

  全力抗旱 保民生保生产

  安徽——

  蓄引提调 灌溉补墒

  本报记者 韩俊杰

  流动泵站机器轰鸣,看着上游来水源源不断流入稻田,安徽省霍邱县冯瓴镇种粮大户陈道伟很欣慰:“多亏了淠史杭灌区和县里的抗旱服务队,我种的水稻用水有了保障。”

  陈道伟流转的上千亩稻田,位于冯瓴镇柳台村徐家河套圩,这里靠近淠史杭灌区汲东干渠尾部。得益于灌区的上游来水,陈道伟在霍邱县抗旱服务队的帮助下,通过架设流动泵站,提引淠河水进行灌溉。今年该县在包括冯瓴镇在内的16个乡镇架设流动泵站36台套,灌溉农田近10万亩。

  今年5月1日入汛以来,安徽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少四成。长江、淮河、新安江干支流来水明显偏少,致使沿淮及淮河以南地区部分粮食作物受旱。

  由上游六大水库构成的淠史杭灌区,承担着沿线1000多万亩农田的灌溉和居民生活用水。旱情发生后,淠史杭灌区坚持“蓄、引、提、调”并举,共引灌溉用水24.7亿立方米,向下游提供抗旱水源,并向合肥、六安等城市供水4亿立方米。

  “平均水流量达430立方米每秒,每天灌溉放水量3200多万立方米。”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灌溉调度处处长朱善斌说。上游佛子岭、白莲崖、梅山等六大水库共有蓄水20.35亿立方米,渠首9孔水闸门全部打开,为下游提供水源。

  安徽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全力投入抗旱救灾,确保饮水安全和秋粮稳产。安徽沿淮及淮河以南12个市、75个县(市、区)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累计投入抗旱人数超121万人次。安徽省财政厅、应急管理厅紧急发放3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合肥、淮南、滁州等11个市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合肥市在沿巢地区累计提引巢湖水超3亿立方米,调度河道、水库、塘坝等内部蓄水超4亿立方米。

  目前,安徽全省投入抗旱保苗资金7.51亿元,投入灌溉机械59.02万台次,淘井打井26173口。“全省旱情得到有效控制,淮河以南旱情较重地区通过灌溉补墒,秋粮作物长势转好,具备稳产的基础。”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说。

  江西——

  党员带头 助田“解渴”

  本报记者 朱磊 杨颜菲

  “水来了!”8月24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排上镇桥头村,清澈的水从管道喷涌而出,流入制种户欧阳丙云的田间,欧阳丙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真是多亏了村里的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

  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少雨天气影响,排上镇1.6万亩农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桥头村有制种稻田1400余亩,当前,水稻正处于产量形成及水稻杂交种源繁育的关键期,同时也是对外界环境条件最敏感时期。

  镇里下拨了防旱抗旱应急资金8万元,村里筹集资金7万余元,用于购买抽水设备和水管。设备到位后,党员干部、合作社员工和村民们一起清理杂草、疏浚水渠、打机井、连接水管。

  “先抽我家鱼塘的水吧。”党员欧阳全圣主动提出。伴随抽水机的轰鸣,鱼塘里的水流进了村民的田地,数百亩农田得到及时灌溉。在欧阳全圣的带动下,村民刘炳江、欧阳伟萍都主动从自家鱼塘抽水帮助抗旱。

  “鱼塘救了急,但还是要挖渠引活水。”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燕辉说,桥头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20多人自发组织起来,目前已经抢修了6公里左右的灌渠。灌渠全部疏通后,在泵站辅助下,能灌溉周边500多亩耕地。

  在田间和河道、沟渠边,都有党员干部实时查看灌溉情况,采取多种举措帮助干旱农田“解渴”,为农户解忧。万载县通过早蓄水、打机井、保供电等方式,统筹各类水源,努力实现“水源有保障、水质有保证”。

  据统计,7月15日至8月23日17时,干旱已造成江西省11个设区市104个县(市、区,含功能区)299.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65.3千公顷。

  8月24日10时,江西将抗旱四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应急响应。江西省累计投入抗旱人数162.47万人次,投入抗旱设施机电井5万眼、泵站19731处、机动抗旱设备38.22万台套、装机容量439.34万千瓦,投入机动运水车辆13527辆次、抗旱用油6527.69吨,减少农业因旱经济作物损失39.94亿元、粮食损失33.56亿元。

  截至目前,江西省共投入农业生产救灾资金3.6亿元,并派出工作组下沉至各受灾重点县,协调当地保障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用水。

  湖北——

  完善工程 加强调度

  本报记者 李霞

  漳河灌区位于湖北省长江支流沮漳河东支的漳河上,是湖北省最大的灌区,也是湖北省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8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灌区蓄水不足。当前水稻等田间作物用水需求量大,湖北全省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供水。

  在荆门市掇刀区团林铺镇双碑村,阡陌纵横,“哗啦啦”的水声不绝于耳,来自漳河水库总干渠的水正通过田间的支渠流入水稻田。村委会副主任陈雪琴说:“村内5668亩耕地的灌溉水源目前是充足的,我们采用‘蓄、引、提’相结合的方式保障灌溉。”

  目前,掇刀区受旱面积约2万亩,其中轻度干旱1.6万亩、中度干旱0.4万亩。为积极有效应对旱情,最大限度将损失降到最低,掇刀区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旱情,调动物资、设备开展渠道整治、清淤、疏浚、清障;组建抗旱服务队,开展设备维修、找水、引水等抗旱技术服务。

  据介绍,截至8月22日8时,漳河水库累计供水5.96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供水1.36亿立方米,保障了漳河灌区183万亩农田及下游1.12万亩农田灌溉。

  截至8月23日,湖北全省累计参加抗旱的干部群众226.66万人次,投入抗旱资金13.36亿元,投入抗旱泵站4.81万座、机电井2.84万眼、机动抗旱设备43.75万台套。湖北省水利厅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长湖、汉江中下游、鄂东等用水矛盾突出片区,现场指导服务,合理分配水量。

  湖北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年开始,湖北就积极推动省内3000多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竣工验收,验收一座,投入一座。这项工作在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3000多座水库,可恢复的库容总量达到了25亿立方米。这也使得旱情到来前,湖北水库能够有充裕的容量应对旱情。除了想方设法增加库容量,湖北还争取在保证汛期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多蓄水。目前,全省共有398处大中型灌区正在灌溉,夏种以来累计供水近69.93亿立方米,已灌溉农田约3761万亩。

  据了解,8月底湖北将出现一次降水天气,全省上下正在调度各水库,利用降雨和人工增雨的机会,尽可能多蓄水保水,力保今年的秋粮丰收。

  来源:人民日报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