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人民日报 》: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

2022-08-17 10:07:4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 【纠错】 【字体:

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

记者 李俊杰

  8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继续发挥好“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

  李培生、胡晓春在黄山风景区分别从事环卫保洁和迎客松守护工作,2012年和2021年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近日,本报记者走近李培生、胡晓春这两位“中国好人”,记录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敬业奉献的故事。

  ——编者

  黄山风景区放绳工李培生——

  山崖环卫廿三年

  绳索一头以“8字扣”系在崖壁边的护环上,另外一头系在腰间。打好结、扣上保险,待搭档踩稳绳索后,李培生便手拉绳索,顺着崖壁向下滑去……

  李培生正在检查打好的绳结,准备下悬崖清理垃圾。张 俊摄

  这一套流程,李培生每天要操作四到五次。看似简单,却蕴含着23年来日复一日的坚守和付出。

  今年,是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工作的第二十五个年头。从最初的检票工作,到后来的路段保洁,1999年6月,李培生转岗到了放绳队,成为黄山风景区玉屏环卫所的一名放绳工。

  放绳工是景区环卫里的一个特殊工种,需要在悬崖峭壁上捡拾垃圾和塑料袋……这项工作既辛苦又危险,胆识、技术、体能,缺一不可。

  “我是安徽无为人,从小在水边长大,胆子不小,但第一次放绳对我来说仍感到很害怕。悬崖垂直落差有十几层楼高,身体直打哆嗦。”李培生回忆说。

  李培生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暗下决心:“要么不做,要做就努力做到最好。”

  经过刻苦专业训练和长期实地操作,如今的李培生对这个工作已是驾轻就熟。凭借一根绳索,他在悬崖峭壁间行走自如。

  翻越、攀爬,再翻越、再攀爬……23年来,李培生累计放绳高度近1800公里,相当于攀爬了大约200座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李培生在黄山风景区莲花峰上放绳。李俊杰摄

  做了这么多年放绳工,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在悬崖上捡垃圾害怕吗?一个月才能下山回家一次,是否想过调换岗位?……类似的问题,李培生曾被问过无数次,但不论是23年前,还是现在,他的回答都是一样的:“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去做,这个工作,我不去做,就得别人去做。”

  “每次放绳回来,就会有游客围过来拍手叫好,那种感觉很棒。”李培生说,尤其是听到一些家长以此教育孩子不能随手乱扔垃圾时,他感到很欣慰。

  眼下,李培生已经49岁了,是黄山风景区里较为年长的放绳工之一,但他内心很坚定:“只要体力允许,我会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用实际行动保护景区的一草一木,让文明旅游成为风尚。”

  李培生行走在陡峭悬崖间。张 俊摄

  23年山崖攀爬,23年默默坚守,李培生的敬业奉献,也赢得了无数人的点赞。2012年,李培生当选“中国好人”,2017年,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

  8月13日,李培生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在他看来,这份巨大的鼓舞,不仅属于他和胡晓春,更属于所有黄山人。

  据了解,在黄山风景区,像李培生这样的放绳工共有18名,他们肩挎绳索,穿行在陡峭悬崖间,只为换来黄山风景区的干净整洁。在他们看来,维护好景区的绿水青山就是最大的心愿,也是坚守的初衷。

  黄山风景区守松人胡晓春——

  一人一松十二载

  下玉屏索道,拾级而上300米,在距离迎客松仅25米的小房间内,记者见到了刚刚巡查归来的胡晓春。只见他拉开抽屉,拿出《迎客松日记》,熟练地记录:7:05,查看迎客松躯体、枝干、各枝丫、支撑架、拉索、防雷系统及周边,无异常。

  胡晓春正在用望远镜检查迎客松高处枝干生长情况。张 俊摄

  今年42岁的胡晓春,是黄山风景区第十九任守松人。为加强对迎客松的保护,1981年,黄山风景区确定了守松人制度,由专人对其进行24小时“护理”。

  2006年,退伍后的胡晓春脱下军装,穿上护林服,成为黄山风景区的一名防火员。2010年,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第十八任守松人徐东明的徒弟,担任迎客松守松人B岗。2011年6月,胡晓春从师父手中接过望远镜和放大镜,正式成为第十九任守松人。

  “对我来说,迎客松不单单是一棵树,守护好它,就如同守护好家人一样。”在胡晓春看来,12年的守护,让他和迎客松、黄山之间形成了一种亲密关系——“你守着山,我守着你”。

  从部队军人转变为防火员,再成为迎客松守松人,改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使命和责任。

  一年365天,胡晓春有300天住在山上,与迎客松朝夕相伴。约14平方米的工作室里,一张简易床、一套桌椅、一台监控电脑和一些检测工具,这就是他在山上的全部家当。

  每天早上7点,胡晓春便开始了巡护观测工作。监测松树枝丫、松针和树皮的细微变化,检查支撑架、拉索、防雷设施情况……“白天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如遇雷暴等天气,每半个小时就要巡查一次。夜间则启动红外线防侵入报警系统,随时随地查看迎客松情况。”胡晓春说。

  胡晓春正在用放大镜检查迎客松松针。李俊杰摄

  “没有变化,是最好的变化。”这话听上去比较拗口,但胡晓春的理解是,“只要巡查无异常,就说明没有白白守护”。

  每次巡护工作结束后,胡晓春都要回到小屋,拿出《迎客松日记》,详细记录迎客松生长数据,以及当天的气温、风力、湿度等信息。12年来,他已经写下70多本、累计超过14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久而久之,他自己也成了半个林业专家。

  什么时候要注意梢头长势,遇到大风天气该如何应对,大雨过后怎样确保土壤不流失,季节更迭需要加强哪些防护……对于这些问题,胡晓春早已熟记于心。

  “一个人,一棵树,确实有点单调。最初两年,也有过调换工作的想法。”胡晓春坦言,白天人山人海,晚上夜深人静,静到只能听到风吹草木的声音,好在有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让他坚持至今。

  胡晓春正在用改进的“双向球形支撑杆”支撑迎客松枝条并监测枝条压力。李俊杰摄

  说起总书记的回信,不善言辞的胡晓春难掩喜悦地说:“接到回信时,我整个人都很激动,每读一遍心里都热乎乎的,久久不能平静。”

  “守护好迎客松,就是守护好黄山的绿水青山,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一定要坚持下去。”胡晓春充满信心地说。

  最是“平常”见精神

  吴 焰

  李培生和胡晓春收到总书记回信的时间是8月13日上午。两位师傅难掩激动之情,但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

  8月13日上午7时起,胡晓春全天总共监测记录了9次,每次间隔两小时,最后一次巡检是晚上11时05分。《迎客松日记》上,一笔一画,工工整整,一如既往。而李培生这两天也跟平时一样,5点半起床,赶在首批游客上山之前,和搭档背上登山绳,开始一天的工作。

  胡晓春说:“守护迎客松,是我的本分。”李培生说:“我在当班,就要做好当班的事。”他们的话,平静、平淡;他们的工作,平常、平凡。但就是这些平常的言与行,让人深深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纯粹与执着。

  不管是平凡无名,还是荣誉在身;不管是独守清风明月,抑或是成为人们身边的榜样,他们十几年、二十几年在同一岗位上,始终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正是这样的坚守,成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也最终成就了不平凡。

  在黄山,还有许多的李培生、胡晓春们,他们护着山、守着松;我们身边,也有无数“中国好人”,他们敬业奉献、脚踏实地。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汇聚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