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中央网媒看安徽 > 正文

央广网:安徽省启动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计划 将覆盖百万小微市场主体

2022-07-07 15:28:51 来源:央广网
      【打印】 【纠错】 【字体:

  7月5日,由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安徽证监局主办,网商银行承办的供应链金融助微大会在合肥召开。会上,"安徽省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该行动计划将在年内服务千家核心企业,覆盖百万小微市场主体,实现千亿贷款规模,从而助力产业链条上的中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供应链金融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安徽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能源、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业基地,省内众多核心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一张发达的供应链网络。供应链上的小微经销商资金充足则供应链强,然而对于很多品牌来说,供应链却长期贷款难,链条上的长尾小微企业供血不足。

  安徽海螺水泥在全国有超过2万经销商,宣城市绩溪县的程存玉就是其中之一。因为保质期短,做工程的账期资金压力让程存玉长期苦恼。"我们做工程的,账期一般要3个多月,现金流不多就接不了大项目。"去年海螺水泥与网商银行合作,程存玉获得网商银行提供的上百万数字供应链采购贷额度,"我进货量紧接着就翻了倍,一年多用了21次,现在用手机就能贷款,随借随还,每次都能解燃眉之急。"

安徽省启动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计划(央广网发 徐秋韵摄)

金融机构开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

  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在大会现场表示:"近年来,供应链金融领域在实践中发展迅速,日新月异,经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的引入,现在交易参与方、交易结构、风险承担模式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从传统的互联网,进一步向数字化方向创新发展,这也是我们今天供应链金融需要突破变化的方向,因为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当中,所有的信息只有在零延迟的条件下获取,我们的金融才是扎实的,才能有效的管控风险。"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在会上说。

  为落实安徽省供应链金融助微行动计划,工商银行安徽分行、邮储银行安徽分行、省农信社、徽商银行、平安银行合肥分行、浙商银行合肥分行、网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宣布将在全省大力开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创新服务。

  以蚂蚁集团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为例,目前包括安徽省海螺水泥、荃银高科、辉隆农资等龙头企业在内的全国超500家品牌已接入其数字供应链金融大雁系统,品牌下游经销商无需抵押,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线上信贷服务,用于向品牌定向支付、采购备货。"未来半年,网商银行将为安徽100家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1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提供利率倾斜的经营性贷款,增加贷款投放超过100亿元。"网商银行品牌商数字金融总经理王志誉介绍。

安徽将打造升级金融服务2.0版

  在会上,安徽省银保监局还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助力产业链金融链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强调打造升级金融服务2.0版,畅通大中小企业资金链,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服务消费3个方面,提出优化升级11种供应链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一是服务工业制造,围绕生产制造全流程,保障上下游企业全程资金供给,支持优化订单贷、工业互联贷、货运物流贷、应收账款贷、存货仓单贷和企业信用贷;二是服务农业生产,围绕我省种业强省目标、智慧农业和养殖活体抵押难题,提供重点融资保障;三是助力扩大消费,围绕产品销售和终端消费,支持升级预付货款经销采购贷和终端消费贷。

  《指导意见》强调金融科技和供应链信息科技的融合创新,提高产能的数字化协同水平,围绕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三重三创升级工程等发展目标任务,加强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服务链、人才链六链同步的金融服务创新。

  “真诚期待供应链核心企业更好发挥‘主角光环’关键作用,希望各金融机构更好发挥‘源头活水’重要功能,我们将加大政策支持、搭建合作平台、做好服务保障,共同践行助微行动,助推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实现经济金融良性互动。”何毅在现场表示。

微信 微博 手机站 回顶部